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区教育对外开放会议在邕举行 多项举措大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2017-07-26 14:52:00
广西教育厅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5日上午,全区教育对外开放会议在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作工作报告。会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主持。 

会议现场

  莫诗浦首先总结汇报了近年来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一是加强了顶层谋划,为我区开展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我区双向留学工作蓬勃发展,率先在全国实施公派出国访学研修项目,2017年财政资助经费达到2000万元,每年都有超过2000名的在校大学生和老师赴境外交流学习,而近五年,来桂外国留学生人数超过5.2万人,其中东盟留学生3.9万多人,广西成为全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几个省区之一;

  三是整合内外资源,中外合作办学稳步推进,牵头成立了由边境地区55所中高职院校及行业企业等组建的“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形成政府、行业和学校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办学体系,搭建起了国际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

  四是我区近年来建立了多个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影响;

  五是我区教育多年来坚持对外开放,为广西和东盟的区域发展培养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了中国同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服务支撑作用凸显。

  莫诗浦表示,我区下一步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按照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教育国际化新局面,建成面向东盟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高地。我区将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打造平台,不断深化与东盟、欧美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教育务实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区中外合作办学规模,争取到2020年区内每所本科高校至少有1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联合大学的筹建,进一步提升合作办学内涵质量;坚持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并重,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并重,进一步树立留学品牌;强化国别区域研究,争取到2020年培育10个东盟研究机构和基地,并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深化人文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机制建设,进一步塑造“广西形象”;优化开放环境,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取消对高等学校境外办学实施高等专科教育或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审批,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创造条件支持人才培养、交流、发展。 


黄伟京副主席作重要讲话

  黄伟京对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时期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提升我区教育国际化水平,是我区建设面向东盟教育合作与交流新高地的迫切要求,对于我区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在更高层面上认识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来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步伐,促进我区教育跨越发展。

  黄伟京要求,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新的突破,必须紧紧围绕对话平台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汉语国际推广以及培养国际化人才等工作重点,创新对外交流模式,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和领域,进一步突出广西特色、打造自主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发挥现有与东盟的对话平台作用,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对话机制,进一步凸显平台聚集效应,使之在推进我区教育发展中发挥最大作用;要大力推进双向留学工作,进一步扩大规模,建立和完善奖学金体系,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要加强我区高校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办学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我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与水平;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通过孔子学院、海外华文学校、面向东盟的教育培训中心、与港澳台地区校际交流等平台和方式,构建广西与东盟国家、港澳台地区师生的友好往来桥梁,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人文交流品牌项目。

  黄伟京强调,促进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规划指导,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自治区台办、发改委、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外办、旅发委、侨办的分管负责人,各设区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教育局局长,全区各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广西师范大学、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南宁市教育局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经验和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