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是猛龙不过江--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今柳工中东子公司服务经理袁启荣
2019-04-15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专业技能+兴趣+认真诚恳的品质,或许能带你飞。

   中国教育在线讯很多青年才俊成长成才的事例告诫我们:要慎重对待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因为一不留神,这份兴趣爱好可能会成就你的事业,成为人生路上最坚实的铺垫,并帮助你越飞越高、甚至走上人生颠峰。


给埃及客户培训设备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原机电工程系2008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生袁启荣就是这样,凭着对英语的爱好,在与英语相关联的职业中,比较容易就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在岗位上得心应手,成为一名独挡一面的企业骨干。

加盟柳工

  在广西河池市宜州高中读书的时候,袁启荣特别喜欢英语,成绩也不错,所以一直想从这个兴趣里寻找到未来职业的突破口。听曾在柳州学习过的哥哥说柳州很不错,加上从有利就业的角度考虑,柳州具有工业城市的背景,所以他就选读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在柳职,他得到过两位英语老师——杨琳和韩缤慧的教诲;学校先进的实训设备让他在还没踏上工作岗位前就得到了动手拆装、故障排查等实操的机会,辅以理论知识,使得当时担任班长的袁启荣专业课杠杠的,学习成绩都在班上前几名。

  2007年,广西柳州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工)组建海外专员班,袁启荣入选到山东、四川实习的20名实习生的队伍中。在实习期,柳工还有一定的补助,这样,生活费解决了,不用再问家里要钱,这对小袁帮助很大,对柳工的好感倍增。2008年7月,实习结束, 22岁的袁启荣和另外9名同学被柳工国际营销事业部优先选入,正式加盟柳工国际事业部。 

首次“单飞” 


在苏丹服务客户

  2009年,第一次任务,是被派到斯里兰卡,那里有几家中资公司购买有柳工的设备,小袁负责培训客户如何正确维护保养机器和故障排查。在驻留的两个月中,他开始慢慢学讲英语。

  对于从未出过国的小袁来说,时差、登机、候机、托运等概念都是头一次接触到。由于是第一次“单飞”,刚开始领导不放心,没想到经过自己的努力,小袁的任务完成得还蛮不错。有了这次“小试牛刀”,2010年,开始被派往利比亚开展售后支持服务,当地讲的都是阿拉伯语,对于只会用英语交流的小袁来说,只能依靠比划来揣摸对方的意思。为了提高沟通效率,他的口袋里总会揣着小本子,记录日常用语,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11月底顺利回国,同年荣获柳工国际事业部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这个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奖,小袁心里格外高兴。

处理问题可锻炼性情      

  2012年初,小袁被派往埃及开展售后服务支持工作。提到埃及,人们很容易想到闻名世界的金字塔,却没想到首都开罗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次,小袁计划与一位经销商服务人员到客户那里处理问题,为避开交通高峰,说好早上6点走,结果一等就等到了9点才走,交通堵到不行。而迟到的人却满腹牢骚。对此,小袁不能生气。老师傅们常说,我们遇到的客户有很多种,要冷静处理,不能急。事后小袁忍住性子顺利把事情办完。终于知道,每天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锻炼心性。有些事情有时慢慢来,反而能最快抵达目标。 

遇事不推诿.


在俄罗斯走访客户

  海外市场中,柳工主要依靠当地经销商来开展产品营销或后市场服务,需要仔细耐心地工作才能完成。

  2013年,科威特中了一个40台装载机的大单,当时这批装载机是拆散后用40个集装箱来装运。袁启荣被指派为此次组装任务的负责人。由于船期推迟,离客户规定的交机时间只有1周,时间非常紧迫,若完不成任务,柳工就要面临巨额的罚款。为了按时顺利地把整车装配、调试好交给客户,小袁提前和子公司内部服务人员以及经销商支持人员都做了详细的沟通,包括人员的分配、集装箱和整机的摆放、设备的装配顺序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最后,如期完成了整机的交付,同时还给客户的操作手做了培训,客户非常满意。在中东子公司,袁启荣连续两年因为综合考量分数高,获评柳工“服务能手”。

  2013年,柳工在墨西哥中标了一单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设备,使用设备的是墨西哥著名的建筑公司ICA,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的施工。由于施工环境恶劣,工期紧张,客户要求很高,同场竞技的主要是卡特、JCB等比较成熟的产品。小袁以自己遇事不推诿的诚恳态度,顺利完成了设备的交付工作。


在墨西哥培训

  2014年2月,小袁调到北美子公司,负责墨西哥和古巴市场的售后服务支持工作,期间,小袁以其诚恳的态度、仔细耐心的服务和做事扎实的表现,荣获公司颁发的“营销服务标兵”称号;在墨西哥待了一年半,袁启荣的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管理水平也提高了。由于表现出色,2015年3月,荣升为服务副经理。 2015年荣获柳工2013-2014年度“十佳青年”称号。

认真、淡定、沉稳

  在工作中养成认真、淡定、沉稳的品质,得益于师傅何海峰大师的悉心传帮带以及工作中各位领导的指导。如今在美国子公司工作的师傅工作上要求完美、态度严谨认真。记得有一次,师傅布置徒弟们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制定出一个产品推荐清单,推荐客户去采购。师傅要求徒弟们反复、认真地推敲,所列的配件要讲清推荐理由,以锻炼自己的营销思维和口才。

   2015年5月,袁启荣结束了墨西哥的工作,前往美国,负责北美子公司的三包索赔、协调技术支持及质量管理工作。

   美国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在柳工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前,已有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德国的利勃海尔、英国JCB等品牌垄断市场。卡特系列产品致力于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行业标杆。客户很挑剔,质保内出现问题,柳工必须支付配件、工时和里程费用等。对国人来说,产品中出现的可能是一个小小的问题,但对美国客户来讲就是个大问题。因为美国客户对产品舒适性的要求很高,而且美国的法律很严格,都是保护客户的,因此索赔单很多,有时甚至面临高达几万美金的索赔单,每天的工作虐心虐力,非常辛苦。同类产品要在潜在竞争对手的地盘争夺产品份额,唯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后市场服务品质才有可能赢得客户,这也同时倒逼国产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才有底气与全世界的同行竞争。而小袁唯有凭借认真的态度,淡定沉稳的个性和上乘的服务去赢得市场。

向上生长

  2015年,小袁荣获柳工国际事业部颁发的“营销服务标兵”称号;2016年,荣获柳工国际营销党支部“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晋升为技术服务部服务经理,同年7月晋升为俄罗斯子公司技术服务经理,负责西伯利亚及远东区域的后市场支持、索赔单审核、技术支持、经销商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售后管理等工作;2018年10月,袁启荣又接到新的任务:回到中东子公司负责后市场业务。

  正所谓:“不是猛龙不过江”。中东-北美-俄罗斯转了一圈,又回到中东,可以说,哪里需要他,他就可以去哪里。技能全、能力高强的人,才能胜任这不断调整的工作需要;唯有练就一身本事,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

  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职场小白,晋升至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漂洋过海任意驰骋的服务经理,10年的辗转锻炼,使今年32岁的袁启荣切身感受到“专业技术+英语”齐头并进所带来的利好。在接受采访时他表达了内心的感动:“是柳职培育了我们,给我们创造了条件和平台,应该感谢学校!感谢老师!”

   如今,袁启荣每天仍要花半小时的时间来学习语言,从不懈怠。要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小袁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要多参加社团和学生会的活动,多与人交流,提高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增强团队意识;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文/石玉丹   图/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