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部湾大学带你看白海豚的国庆大礼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10-12

在湾大,在海洋学院
有这样一支中华白海豚保护科研团队
他们致力于中华白海豚
及其栖息海域的研究和保护
自2011年以来
围绕中华白海豚种群生态学、环境生物学、
生物声学、中华白海豚可持续观光旅游
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取得较好成果
近五年来,共荣获得10余项市厅级以上项目资助
总研究经费超过500万元
发表论文30多篇,SCI收录13篇
他们默默守护着这片蓝色海域
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
献礼祖国七十周岁
下面小编带你一起看看
他们都准备了什么“礼物”~

  种群研究
  在中华白海豚种群研究方面,科研团队通过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海洋局科技兴海和钦州海洋局监测等的项目研究,弄清了钦州湾中华白海豚的种群数量、年龄结构、分布范围等基线信息。团队研究结果为钦州湾中华白海豚保护空间规划提供了科学基础。

  观光旅游可持续发展
  在中华白海豚观光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科研团队通过主持和参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广西科学基金及横向委托项目,系统深入地研究了当地中华白海豚观光游产业发展现状、观光快艇噪声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结合国内外赏鲸产业的发展,综合分析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产业发展的状况,进而提出不断改进和完善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在管理和扩大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促进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产业的发展。

  建言献策,服务发展
  在建言献策,服务发展方面,自团队组建以来,一直努力探索,致力于为海洋濒危动物及其环境保护打下理论基础,并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在近几年工作期间,团队作为技术支撑参与了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钦州水产畜牧兽医局,钦州海洋局等单位组织的“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月”,“国际海洋日”“清洁海滩”等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提高了民众对海洋濒危动物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同时,在海洋学院标本馆建设了中华白海豚现场教学示范项目,为钦州及南宁市中小学生提供科普教育服务。
  另外,团队成员们全面调查和研究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现状及存在问题,撰写了“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行为规范”“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可持续发展建议”等行业规范和政协提案,政协提案也获得钦州市政协会议口头发言的机会,研究成果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运用。
  目前团队在研究广西创新驱动项目“北部湾珍稀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与示范”(桂科 AA17204074)子课题“北部湾中华白海豚保护与示范”(桂科 AA17204074-4)。将在以往研究和保护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广西水域中华白海豚及其栖居环境的特殊性,收集和整理相关的生物学和生态学信息及大量图片视频资料,通过无人机平台、数据库平台、5D虚拟体验系统开发,构建集科研、教学、与公众教育为一体的中华白海豚科研科普综合实验平台。

好棒的礼物!
小编不由得对团队成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国庆期间,他们将平时拍摄到的白海豚科研视频
剪辑成了一个小短片为祖国母亲庆生
一分多钟的片段都是“湾大牌”的独家视频呦!
点击下面的链接,速速来围观啊!
在我们祖国东南沿海12海里范围内
生活着一群与海洋相伴的海洋精灵——中华白海豚
在这片蓝色海域中,它们与我们紧紧相邻
它们在这里游弋,在这里欢腾,在这里跳跃
作为北部湾大学中华白海豚保护科研团队
我们致力于中华白海豚和它们所栖息海域的研究与保护
我们志愿守护这片蓝色的海洋
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
让我们的祖国母亲永远拥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