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诚信应考
2015-06-06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5年普通高考来临前,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诚信考试是每个学生应当具备的优良品质,我区历来严肃处理高考违规行为,将采用视频监控、身份识别等科技手段预防考试作弊行为,考生应认真学习并遵守考场纪律。同时告知考生,如发现违规舞弊行为,可拨打我区普通高考工作的监督举报电话(0771-5337406、5335583),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及时予以处理。

  今年高考继续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中进行。标准化考点的视频监控系统,能有效监督监考员的考务工作,防范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违规舞弊行为,切实保证广大诚信考生的利益;考点配备的作弊防控系统,可对不法分子通过手机、无线电波等方式传播试题、答案等信息的行为进行防范和阻断,打击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团伙作弊;考点配备的金属探测仪和身份识别仪,可对考生所携物品和身份进行检测,避免考生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违规替考。考试期间,有关部门还将出动无线信号探测车在考点周边进行巡查,监测、追踪、定位考场周边的可疑无线电信号,大力防范高科技手段作弊。

  我区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决不姑息迁就任何考生或涉考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考生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依法依规对考生进行处理并将作弊信息记入其个人“诚信档案”,相关记录一经进入“诚信档案”将成为招生院校录取新生、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介绍,《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共明确了与考生相关的9种违纪行为、18种作弊行为、5种扰乱考试秩序行为的认定标准及处罚措施。

  属考试违纪的行为:以下行为被认定为考试违纪,考生有下列考试违纪行为之一的,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① 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② 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③ 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④ 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⑤ 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它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⑥ 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⑦ 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

  ⑧ 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在答题卡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题卡上标记信息的;

  ⑨ 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