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生涯教育,融合学科教学——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专题讲座
2023-03-08 16:14:00
南宁市第二十四中

  为帮助我校教师在新高考背景下,了解、掌握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的方法,提升教师的技能。2023年3月6日,我校特邀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研员赵颖梅老师到校开展专题讲座,为我校教师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

  下午15:30-17:10,赵老师给我校的青年教师带来了《1+1>2---生涯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的理念与策略》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教务处主任凌年书主持,赵老师的讲座包括了“生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背景与意义、生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含义与原则、生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形式与策略以及课例的观摩,提问与交流”四个方面。

  首先,赵老师介绍了生涯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背景,指出了现在很多学生在学科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即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学习缺乏成就感和乐趣,对学科以及学科对应的发展不了解,学业倦怠和失败等。而老师们在日常的学科教学中也存在所教知识无法关联学生的需要、没有建立学科育人意识等问题。从而阐述了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的必要性和意义: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适应高中学习,建立可持续发展观,增强自主选择能力,提高生涯规划能力等等。

  其次,赵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的原则,强调教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生涯关注”“生涯控制”“生涯自信”“生涯好奇”这几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生涯适应力,有意识地通过活动和体验提升学科课堂学习效果,促进学生生涯发展。

  接着,赵老师强调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的形式有“小渗透”“大渗透”以及“充分融合”等几个方面,教师可以在学科教学中融入该学科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与学生相关的专业,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相关的职业、行业,以及该专业对自身能力和素质要求。而后,赵老师就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进行了例举,从语文古文教学、地理、化学、物理、生物等学科角度认真细致地讲解了案例,带领老师们领略了不同学科与生涯教育的融合。最后,老师们一起观摩了一节生涯教育与语文教学融合的课例。丰富的案例让老师们对生涯教育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听完赵老师的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自己肩上的育人职责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讲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有序开展。希望我校教师可以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体会,与时俱进,把生涯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学科教学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为学生的发展保驾护航。

  文字:梁圆缘

  图片:严思漫

  审核:黎贞武、吴志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