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董事长肖开宁出席2019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峰会并致欢迎词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11-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4日,2019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峰会在广西柳州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钱学明,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广西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肖开宁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区内外的民办教育专家、管理者和办学者近300人出席了本次盛会。

  本次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广东民办教育协会、人民政协网、《教育与职业》杂志社承办,柳州市统战部、柳州市教育局协办。旨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要求》(以下简称“新《民促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助推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主题会议分四个内容组成,分别为开幕会议、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与民办教育发展、民办教育人追求与探索、聚焦民办教育发展和实践。

中国民办教育的历史贡献与未来发展

广西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广西经济职业学院
董事长肖开宁致欢迎词
  首先,由广西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广西经济职业学院董事长肖开宁做开幕式致辞《中国民办教育的历史贡献与未来发展》。肖开宁通过历史的视角介绍了我区民办教育的起步、发展与现状,用“2”、“4”、“6”、“8”、“10”这几个数字,阐述了中国的民办教育发展成就的简称,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他指出,中国民办教育承担了从幼儿园到高校20%左右在校生的教育教学任务,民间与社会教育投入大约已占全国教育总投入的40%左右。民办教育发展的增量已占全国教育发展总增量的60%以上。非学历教育中,民办教育已占全国同类教育总量的80%以上。民办高校中党建工作已100%覆盖,国家对民办学校贫困生资助、中职生均补贴到达率几乎达到100%,中国民办教育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政治贡献、社会贡献、经济贡献、精神文明贡献、文化贡献、财政贡献、国际交流贡献、产教融合贡献、特色教育贡献、解决民生问题等十大贡献。
  同时,肖开宁还指出,中国民办教育面临着“转型与升级、分类管理、技术革命、国际化”的四大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有新的发展选择。肖会长还将新民促法实施后对广西民办教育行业产生的影响给予了客观、全面的解读。他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知名教育专家深入浅出地解读新法,必将让与会者能更深入学习新法。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致辞
  蓝天立表示,本次峰会分享民办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剖析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问题,研究与交流如何推动民办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必将为广西民办教育注入新的动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发表主旨讲话
  辜胜阻表示,民办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成为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发展民办教育有利于促进改善民生,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和扩大教育消费,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在力量。

广东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张铁民就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做主题讲座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就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做主题讲座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华以《发展民办教育需要新的观念基础》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民办教育之所以有很生命力,和民营经济一样,是因为制度优势,所以发展民办教育的根本理由只能是制度优势;民办教育要比公办教育更有效率,有更多的选择,更加公平,民办教育要优于公办教育。
  广州市现代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办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办教育专家张铁明做了《民办教育发展的广东经验及对全国的启示》的主旨报告,从广东民办教育实践者视角看新法新政策背景下民办教育的转型和发展。张铁明最后表示:新《民促法》的修订,为我们民办教育行业带来了更为宽松的法制环境,也为民办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笃实办学,及早调整办学思路,一定能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分别做了《当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式与空间》、《教育质量永远是学校的生命》等专题报告。教育专家们均表示,新《民促法》的修订,为民办教育行业带来了更为宽松的法制环境,也为民办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民办教育举办人只要坚定信念,笃实办学,及早调整办学思路,一定能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

  在新时代,随着新法实施,民办教育需要审时度势,发现新的发展动力。今天,在这个伟大而充满挑战与变革的新时代,中国民办教育人必定不会缺位,而会挺身而出,与党、国家及人民站在一起,深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土壤中,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来源:广西经济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