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备成果走进一线教学 优秀课例促教师成长——2025届高一物理大集体备课现场展示观摩活动在桂林市临桂中学顺利举行
2023-07-07 16:2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3年6月21日,桂林市教科所组织的“2025届高一物理大集体备课现场展示观摩活动”在桂林市临桂区临桂中学顺利举行。该活动以“提高桂林市高中物理教师备课和教学能力、深入研究新课程新教材改革”为主题,着重讨论新形势下高中物理教学与学科素养培育的深度融合。该活动由桂林市高中物理教研员白为丽老师主持,汇聚了桂林市2024届和2025届高中物理大集体备课中心组成员、市区(含临桂区)各校1至2名物理教师代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与会老师集体观摩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优秀课例示范课——临桂中学秦荣老师展示的《电容器的电容》。秦荣老师通过进阶式提问展现了探索式的物理新课堂,让观摩的教研员和教师代表感受到了新的物理教学模式,体会了大集备集体教研的魅力。
临桂中学秦荣老师展示现场课《电容器的电容》
  课后,专家代表和教师代表们对课堂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本次课例选自桂林市现行高中物理人教版教材必修第三册,与旧教材相比变化较大。通过本次活动,大部分教师都意识到在新教材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物理课堂的上课模式应当紧靠“培育物理学科素养”进行调整,如何根据现有的实验条件以及如何结合实际课时安排调整选修内容的授课模式,是值得教师们今后不断学习和探讨的。
桂林中学侯瑞年老师、桂林市第十八中何耀老师对展示课进行点评
  评课议课环节之后,根据大集体备课内容的层级划分,由教师代表对A、B两个层级的优秀“四件套”成果进行展示,进行“同课异说”。据悉,A层级为面向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设计的,B层级为面向基础较为扎实的学生设计的。本次展示主题分别为新教材必修第二册第五章第二节《运动的合成和分解》、第七章第二节《万有引力定律》。其中《运动的合成和分解》由桂林市第一中学王达桂佳老师、国龙外国语学校刘政老师分别进行A、B两个层级的成果展示。国龙外国语学校江常通老师针对两个“四件套”进行认真细致地评价。《万有引力定律》这节内容,A层级成果由桂林八中潘峰老师展示教学设计和课件,临桂三中林庆锋老师展示微课和课后作业。B层级成果由龙胜中学杨涛老师展示教学设计和课件,逸仙中学陈家菊老师展示微课和课后作业。
  据悉,“大集体备课”机制是从上一轮课改(2012年)开始、由桂林市教科所组织的一项全市常规教学教研机制,至今已有11年多的探索历程。2021年秋季学期广西开始实施新课程改革,高一年级使用新教材,桂林市作为广西三个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区之一,将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为广西新课程改革提供桂林经验。为切实提高桂林市高中物理教师备课和教学能力,深入研究新课程新教材,着重讨论新形势下高中物理教学与学科素养培育的深度融合,实现校际间的交流和共同发展,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在桂林市教科所副所长林宇萍、高中物理教研员白为丽的引领下,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桂林市高中物理教师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积极参与高中物理学科系列大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教研背景下的一次常规大集体备课成果现场展示活动。

桂林市教科所副所长林宇萍老师总结发言
  在参加了大集体备课活动后,与会教师们均表示收获满满。相信桂林市高中物理教师将在大集体备课活动精神主旨的指引下,切实发挥好自治区级示范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新征程中,全力打造区域新课改的样本,形成示范,助力桂林市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让“双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能加快桂林市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步伐,为全面实施新高考改革奠定良好基础,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桂林教育人的贡献。
(文:桂林市教科所 白为丽  图:临桂区临桂中学物理教研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