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调研,对柳职校企合作模式给予赞扬
2021-04-01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莅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调研。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刚,副市长卢柳屏陪同调研。
  在学校党委书记刘子林、校长甘金明的陪同下,陈宝生部长一行先后前往官塘校区的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T5工程实践中心、T6实训车间等地视察,对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产教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具体指导。
  陈宝生部长到柳职指导调研的第一站,是官塘校区的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在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入口处,陈宝生部长一行观看了柳州市产教融合发展和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宣传片。
  陈宝生部长对柳州市和学校产教融合的情况表示满意。在听到校党委书记刘子林汇报“柳工国内8000多员工,有2000多毕业于柳职院;一线班组长等核心技术岗位,80%是柳职院的毕业生;海外服务人员管理技术岗位,20%以上来自柳职院”,特别是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共同研发的课程向海外输出并输出职教标准时,陈宝生部长指出,这个事情做得很有价值。
  进入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陈宝生部长一行深入智慧教室教学区、柳工全球智慧服务中心等区域,详细了解学校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培训、与柳工校企合作共建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及海外分中心、校企共同开发课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柳职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韦林华担任全球客户体验中心的讲解员,她向陈宝生部长介绍了柳职与柳工校企合作共建全球客户体验中心,柳工把全球的培训放在柳职,共建海外分中心的情况。
  在AR/VR实训区,韦林华介绍说:“通过AR/VR技术降低了实训的成本,也降低了一些实训的风险。同时,我们的学生正在调试一个AVR实训手机的APP版,并开发一个立体的新型教材。”
  陈宝生部长听完介绍后,对校企合作模式连声表扬,对学校使用新技术开展教学表示赞同。
  接着,陈宝生部长一行走到柳工全球智慧服务中心区域。韦林华向陈宝生部长汇报说:“目前,学校正在建设的柳工全球智慧服务中心,将安装柳工全球远程运维服务系统,设置24小时运营的呼叫中心,监控每一台机械在全球的运转情况,为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地区提供及时的服务响应,建成后该中心的后台数据会连通柳工研发、生产、服务端,实现数据共享。”
  参观完全球客户体验中心,陈宝生部长表示:很多企业校企合作都不积极,总希望体制内能够投入,企业都不愿意出钱,我们(柳职)全球客户体验中心的这种合作模式非常好。企业把培训部搬到学校里面来,投入设备,我们根据企业的需求培养人才,做得非常好。
陈宝生部长对校企合作模式给予表扬
  陈宝生部长在离开全球客户体验中心时指出,现在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了校企合作的巨大前景和价值,但校企合作仍存在客观和主观方面的障碍,柳职校企合作实现“企业是学校的培训基地、学校是企业的培训部”,学校能及时了解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企业的新设备新需求学校也能及时用在教学,这种模式是校企合作很好的模式。
  据悉,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从1988年开始与柳工合作,开始仅仅是实习就业的输送,后来合作开办订单班培养海外专员,柳工海外服务人员20%来自柳职。柳职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现已成为柳工在一些国家地区的服务经理,跟随柳工产品登上了南极,服务南极科考站。
  为了实现全球服务升级,2016年,学校与柳工双方共同投资8000多万,共建了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该中心是工程机械校企协同发展平台,由双方共建共管共享。
2017年3月27日,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启用仪式
  柳职院-柳工全球客户体验中心是工程机械专业领域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包括整机、液压、发动机等主要工程机械维护保养检测检修实训功能的实训室,并配套建设30亩的室外体验场。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具有教学和培训功能,还能为全球客户提供操作驾驶和工况体验,承接全球技能大赛。柳工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彭志峰和何海峰工作室建在本中心,为企业专家与学校老师开展教改科研服务。
开展全球技能比武大赛
全球技能比武大赛选手在拆装德国变速箱的控制阀
  学校与柳工共建了蚌埠、镇江、常州、无锡4个分中心,泰国、印度、中东、波兰、俄罗斯、北美、南美、南非8个海外分中心,建成以柳职为总部覆盖全球的企业培训网络,每年面向柳工全球经销商及社会组织开展培训30期以上,培训学员2000多人,职业技能鉴定3000多人,接待国内外10000多人参观学习。学校在分中心基础上,建立了“柳职国际工匠学院”,按照中国职业教育标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国际化办学模式教学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引进国际先进标准,服务企业走向东盟战略》案例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柳工-柳职院海外专员班”毕业生典型就业分布图
  2018年,学校与沙特卡坦尼集团、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合建沙特卡坦尼学院。学校全程为卡坦尼学院办学提供建设和管理咨询,负责工程机械专业标准的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制及相关师资培训和考试认证,共同培养“中国标准”的工匠人才。已经完成所有专业标准、实训基地建设标准、教师与学生的培训认证标准等的输出,完成了沙特12名教师的培训认证。
2018年1月22日,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印度分中心挂牌运营
  2019年4月,沙特卡坦尼集团支付7万美元购买学校开发的专业标准,实现了职业教育标准的国际输出。学校正在进行多语种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构建全球校企混编教学团队。“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升级在海外的合作,把一些核心市场的分中心迁入当地的职业院校,由柳职负责与当地院校合作定制培养外籍学生,全面实现校企合作从“培养走出去的人”到“走出去培养人”的跨越。(来源: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