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所高职院校为什么追求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纪实

   广西日报    2020-05-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惑:一所高职院校为什么要去申报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是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建设,对提供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办学20余年,学校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永恒不变的目标,率先在高职领域导入卓越绩效模式,质量奖标准为学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自我评估工具,申奖的过程对于学校的价值远远大于申奖本身。”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柳职)党委书记刘子林对于学校追求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有着自己的理解。
官塘新校区全景
  2014年6月,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快速发展期,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为地方经济提供强大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柳职,其人才培养质量理当匹配地方企业对于人才质量的追求。如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高效能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常态化的内部质量改进和提升机制势在必行。
  2013年,柳职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使学校的教育服务观、学生发展观、运行机制与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原来的经验引领向战略引领转变,从原来的被动发展向主动自主发展转变,自定目标、自我诊断、自我激励,不断追求卓越,全面激发了学校内生活力,教育教学生态持续改进和质量优化自适应系统已经从纸上转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形成了浓厚的质量文化。经过7年的埋头深耕,柳职以众多荣誉名扬职教圈--?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
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 50强;
  学校连续19年成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并以柳州市首个非制造业单位的身份,问鼎第六届“柳州市市长质量奖”;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对柳职“以质量强校”做法的肯定与褒奖,而其背后潜藏的是学校对质量呕心沥血的艰辛探索和执着追求。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中心
  科学设置质量标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当“高质量发展”的潮水呼啸而至,柳职已从高速发展和规模发展转向深化内涵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时期;而不断提高管理质量、不断关注顾客需求,越来越成为企业质量管理的核心理念--质量,成为校企双方共同关注并着力提高的核心。
  针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环节和要素,引入借鉴国际先进标准和行业企业先进标准,制定专业、课程、学生、教师、管理和后勤服务等368个标准与制度,打造了由建设标准、制度和流程构成的标准链。
  在专业上形成了由基本标准和补充标准构成的专业评估标准,开发“三阶段两等级”的学生职业能力校本标准。学校主动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紧贴柳州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专业,将专业链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超过93%,与世界500强企业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专业比例超过50%,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专业(群)梯队式发展,主动与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相关企业合作,重点做大、做强、做优与柳州支柱产业紧密相关的10个国家级重点示范专业和33个自治区级特色优势专业。
柳州市ABB工业机器人培训中心落户柳职
  2019年9月,柳东新区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出现了“用工荒”,向柳职紧急求助。经科学调整教学安排,机电、汽车、电信等学院及时向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变速器有限公司等企业送去了近600名专业人才,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的发展。
  为培养出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借助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以学校优势专业为载体,在跨国企业的深度参与下,瞄准海外产业的发展需求,推进行业协会、学校专业、跨国企业、海外产业“四方协同”模式,培养服务区域企业全球化战略的技术骨干。
柳职院-上通五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
  近年来,学校保持95%以上的高就业率,毕业生中的75%在广西就业、60%留在柳州就业,为区域经济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仅柳工集团,8000多名技术员工中就有柳职毕业生2000余人,80%以上的班组长都来自柳职。柳职全方位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终将自己打造成为“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重要生力军。
  建立长效自评机制,开展成熟度评估
  每年,学校都对所属各单位开展管理成熟度评估,从各维度评估其管理水平(一般分为被动型、初学型、主动型、灵活型、卓越型),以识优势、查短板,促进管理优化升级,进而推进受评单位成为顶尖优质的管理组织。2019年,全校管理成熟度平均值比2013年提升了25.6%,成效显著。
  面对实训室面积逐年扩大、管理员人手不足、设备使用后不能归位等难题,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制订了科学规范的实训室6S(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操作标准、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科学有效的培训、持续有效的考核和优化改进措施,对实训室实施全员参与管理、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管理,并建立健全问题追踪机制,使得实训室焕然一新。副院长陈玉静说:“实施精细化管理后,无论你什么时候去检查,实训室都能长期保持整齐、整洁和干净的‘仪表’,提升了管理效率,师生们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实训教学质量得以提高,形成了人人重视实训管理的良好格局。”2019年,该院的管理成熟度在全校二级学院最高。
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财务处处长麻慧琼对于在工作中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产生的惊人效率感触很深。部门不仅树立了“一切从顾客出发”的理念,并运用PDCA(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改进Action的4个质量管理阶段)管理工具,针对报账难问题,通过简化报账流程等措施来节约等待的时间。经常去报账的老师说:“经办人员只需填单、部门领导签字,即可到服务中心财务前台办理,不再需要到相关管理部门及校领导处报批,财务后台人员办理审批和支付即可,极大地提高了报账效率,获得大家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如今,财务处的管理成熟度逐年提升。2019年比2016年提升了16.2%,为全校教辅部门最高,正在向更高一级管理组织挺进!”麻慧琼高兴地说。
  创新问题升级机制,补齐育人服务短板
  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是补短板、强弱项。为破解高职院校“注重教学,忽视服务与管理育人”这一难题,学校创新问题升级机制,补齐育人服务短板。2014年9月,学校成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在全校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3156110,全天侯受理师生们的诉求,并设立问题升级机制。规定时间内没有办结的,会自动升级到上一级领导,最高会升级至校长、书记一级。原来遭遇的“拖延症”、互相推诿等现象得到了根本解决,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8级空乘专业学生周文浩告诉记者:“综合服务中心就像我们的‘大管家’,更换灯泡、维修热水器等报修只需要拨打校园110电话,维修师傅很快就上门。维修后,我们还可以像淘宝评价一样根据维修速度、态度给维修师傅打分。”顾客满意是高质量职业教育追求的终级目标。据第三方开展的满意度测评显示,柳职学生整体满意度从92.58%提高到93.90%;教学服务满意度从95.59%提高到96.68%,家长满意度、用人满意度也逐年提高,学校的质量管理改革获得了顾客相关方的高度认可。
校企双主体办学-柳职院华育中航学院
  质量管理“柳职模式”:匠心育训·为你赋能
  7年的点滴浇灌,使学校建立了质量管理的“柳职模式”。该模式以“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首选”为使命,以“精心设计、潜心教学、真心服务、诚心合作”为“匠心育训”标准,努力实现高职教育“素养、管理、创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育训目标,勇担“为成长成才赋能、为家庭幸福赋能、为产业升级赋能、为城市发展赋能”的“为你赋能”社会责任,为建设壮美广西、为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城市持续提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智力和服务支撑。
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专家约瑟夫在指导学生
  《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创建高效能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柳州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成果案例入选教育部2016年高职“质量·开放·融合”成果优秀案例;全国120余所本专科学校纷纷前来学习交流,已有20余所职业院校导入卓越绩效管模式;在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影响力排行榜、中国专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柳职均居前列。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中国教育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柳职质量管理创新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2018年柳工第三届全球技能比武大赛在柳职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29名参赛队员合影
  “以卓越绩效为抓手,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成功组织的最佳实践,实施持续改进与创新,为追求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打下良好的基础。置身高质量发展期,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高职名校,践行‘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首选’的使命,学校将勇于面对各种新的挑战。并且,我们已经准备好啦!柳职将继续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传递柳职声音,贡献柳职智慧!”面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该校校长甘金明信心满满。(文/杨琳  石玉丹  图/朱敬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