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能力“短板”变“潜力板”: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干部培训打出 “组合拳”
2021-08-31 14:1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请你谈谈如何安排好新生入校后的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请主管学生工作的部门领导谈谈辅导员的9大工作内容及相关工作设想。”
  ……
  提出这一连串问题的人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梁裕。而此时,报告厅内参训的近180名人员正专注聆听着台上其余10名参训人员的解答。
  这是出现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第三期干部培训班上的一幕。8月25日,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干部培训班,学校领导、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业群带头人、专业群带头人培育对象、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共计190人参加了培训。台上的10名答题者就是从这些参训人员中随机抽取产生的,他们回答的问题涉及教学改革、“双高”建设、后期保障等诸多内容,并以此对领导干部、骨干教师的管理能力、教学理念进行逐一检验。这一形式,无论是“答题的”还是“听解题”的都直呼“压力山大”。
  近年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紧贴中心大局,以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为导向,瞄准干部、教师知识缺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在精确培训中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提升干部教育的实效性。
夯基础:观大势、谋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


  第三期培训班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以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要求的“七种能力”开设各个学习专题,增强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等综合素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其工作预见性尤其对重大挑战的预见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知敬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全面依法治国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树立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求。通过以上讲座,从内心深处树立领导干部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充分认识法治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高对干部的震慑力,提升监督效能。
双促进:立身、成事的求真务实能力


  求真务实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所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科学决策,才能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通过《预算管理与执行》、《“十四五”我国高职教育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两个专题讲座,对工作的方向、方式进行分析,从工作原则、工作体系、工作预见性以及创造性方面启发领导干部系统性地思考自身工作推进形式,积极从现实出发谋划事业,针对新问题提出新思考和新举措。
提要求:新时代岗位胜任基本素养 
  27日的培训会上,校长梁裕提出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上,做好“十四五”时期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要求,并要求持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与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双推进。
  校党委书记李卫东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抓党建、促担当、强能力,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要求。
  李卫东同时提到,培训虽然能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如何将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业绩,关键还靠各位领导干部在培训结束后分头抓落实,在抓好常态化学习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推动实践上求深入、在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上加把劲,让能力“短板”变“潜力板”,使之真正在工作实践中见到成效。
  纵观整个培训,无论是分组研讨、答院长问环节还是分管校领导的重点工作布置,无一不体现出对参训人员提升胜任本职工作能力素养的殷切希望。参训人员表示,通过三天的专题学习和
  研讨交流,彼此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清了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拓宽了思维视野,掌握了一些具体的工作方法,对下一步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心里底数更清了,信心更足了,在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进一步夯实了做好工作的基础。(来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邓洪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