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乡村振兴学院挂靠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为乡村振兴战略配备“最强大脑”!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0-04-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广西乡村振兴学院挂靠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这一举措是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配备“最强大脑” 。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人才,而且不能光靠乡村现有的人才,还要源源不断地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作为目前广西仅有的以农牧类专业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农业特色创新型人才呢?
  一、打造现代农业人才培养高地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做优农业类专业,做特服务类专业,扶持新兴产业类专业"的思路,建立专业诊断和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与专业布局,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形成与广西农业产前、产中以及产后(生产加工营销)的整个农业产业链相适应的专业群。
  学院设置有:动物科学技术系、农学与园艺系、园林与建筑工程系、药学系、食品工程系、商贸管理与外语系、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共7个教学系,专业特色鲜明,建设成效显著。2010 年以来,学院承办自治区级及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6项(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4项(2011 年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项目、2011年植物组织培养比赛项目、2018年和2019年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项目)、二等奖13项、三等奖16项,共计33项。

  二、实施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在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广西农职院目前建设有包括农学与园艺系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内的27个面向在校学生开放的创新创业教学实训基地,实验实训场所面积达2.9万多平方米。
  同时,广西农职院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创业教育,牵头成立了广西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由40多家企业、区内相关科研院所、农业行业协会及区内农类中职院校组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创新教育和创业实践的良好局面,使学生拥有充足的校外实践基地和校外指导教师,通过真实的经营环境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创新创业平台。

  三、推动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及综合性大学生创业基地,并引入优质合作企业开设创业型学历班,组建校企合作创业社团,引导在校大学生注册小微型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在校学生深度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致力于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农牧类特色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各系(部)均与区内外多家企业实施“订单”培养,积极与企业合力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合作开展校企合作,构建多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让企业参与学校教育教学过程,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计划,以实现毕业生对口就业。

  四、本地技能人才输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自2002年成立高职学院17年来,累计培养涉农类专业毕业生20000名,初次就业率高达到93.8%,创业率高达到 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 2 个百分点和 4 个百分点,为广西强农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就业工作连续 15 年被教育厅评为先进(突出)单位,为广西培养了 60%以上基层农技人员,为广西规模种养殖企业培养了 40%左右的中层骨干,成为广西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摇篮。
  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

  近年来,“三农”依然是重点聚焦的领域之一,国家出台各类助农惠农政策,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代农学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深化内涵建设,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有明显提升,努力成为农业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引领广西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参考资料: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资料、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