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办6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0-06-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30日上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办6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报告会主会场设在花江校区会议中心大礼堂,分会场采用仕程全媒体平台直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段宝岩出席会议。校长徐华蕊,副校长钟平、周娅、张文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慧,校长助理张智昱以及校庆筹备工作小组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相关领导、校友会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徐华蕊校长在仪式上致辞
  启动仪式由周娅副校长主持。徐华蕊校长在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段宝岩院士的到来及长期对桂电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学校60年发展概况、60周年校庆筹备及系列活动安排等方面情况。他表示,西电与桂电有着不可割舍的历史渊源,40年前,根据国家部署,为了支持桂电建设,西电先后选派了3批100余名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援建桂电,可谓是雪中送炭情义深远。40年后的今天,在桂电60周年校庆之际,段院士再次亲临桂电为学校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作首场报告,既体现了桂电与西电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也体现了两所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厚情感。他指出,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凸显6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的目标定位,让校庆回归大学本质,让学术活动成为校庆主角,今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将在学校及学院层面陆续组织举行60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会。
段宝岩院士、徐华蕊校长共同按下启动球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段宝岩院士、徐华蕊校长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随后,徐校长为段院士颁发了学校60周年校庆首场报告会纪念证书。
段宝岩院士作首场报告
  启动仪式结束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办了首场报告会。段宝岩院士作了题为“学科交叉融合与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段院士从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讲述了西电和桂电的渊源,随后围绕“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科学研究三个层次”“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等内容谈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体会。他从自己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出发,以FAST20年、星载天线、ssps、机电耦合等为例,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对“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的理解。在“科学研究三个层次”方面,段院士从物理上、数学上、理念上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在物理上(第一层次)要把问题说清,在数学上(第二层次)要掌握问题的数字描述,在哲学上(第三层次)要实现理念的升华。最后,他从心态定位、研究方法、必备素质等方面阐述了“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他指出,心态定位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准切入点,在吃苦和享乐之间把握平衡点,在睿智和踏实之间分清着眼点,在成败与得失之间选择归零点。研究方法是要充分认识科学创造的艰难性,要大胆质疑,假设猜想,要认真观察,反复试验,要体验直觉,激发灵感,要训练创新的思维方法,增加人文艺术综合知识。他强调,知识基础、能力要求、个人修养是工程科技人才的必备素质,要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培养获得。报告结尾,与会师生针对段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和想法,段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徐华蕊校长在总结中指出,段宝岩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使大家对学科交叉、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的了解,也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育人、科学研究以及学校的各方面管理等都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学有所悟。(来源: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 农必东 冼欣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