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用“新”破解就业难题,开启智慧就业新天地
2024-03-22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一站式”社区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采用“政府+学校+公共企业就业服务+智慧就业”四位一体就业服务模式,凝心聚力、精准施策,用“新”破解就业难题,走进学生公寓园区,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启智慧就业新天地。
  一、阵地暖“新”,构建“精准化”一站式社区求职链
  为贯彻落实教育厅关于“一站式”建设要求,纵深推进就业育人工作,依托“互联网+就业”工作思路,在加强公寓园区就业指导活动“精准化”方面下功夫,开发“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微平台”,实现移动端“职业测评”、“精准推送”、“在线招聘”、“信息管理”、“视频面试”等功能,夯实就业阵地。依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在学生社区举办“简历制作大赛”“模拟招聘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直播带岗”等活动,让学生在家门口的“一站式”社区体验求职的乐趣和便捷,切实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首次尝试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推介活动10场,浏览人次累计超10万+,采用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或者毕业班辅导员主播搭档学生助播的形式,向广大招聘单位介绍我校优秀毕业生,多家企业向被推荐学生发出面试邀请,活动得到教育部学生素质与发展中心、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成效显著。
  二、服务暖“新”,打造“沉浸式”一站式社区生涯圈
  学校联合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线上线下就业指导课程、职业生涯游戏教学课、实地走访桂林市优秀园区及企业等多种就业服务形式,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采用“课程+实践+名企游学”的模式进行,发布多个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线上学习课程包,针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分类提供“入门级”“提升式”“拓展化”等不同层次生涯教育资源,为学生配齐校内外专业师资队伍,提供充足的线上学习资料和及时的就业指导服务。同时开展企业走进学生公寓园区面对面“现身说法”“职”点迷津、“赢在秋招”、“洞”见生涯等讲课游学课程受到学生的广泛喜爱和好评。
  三、育人暖“新”,提升“多元化”一站式社区就业桥
  下沉公寓宿舍,开展“就业力诊断”。为进一步前置大学生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有效性,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的精准帮扶,学校将“生涯指导”搬进公寓宿舍,连续3年开展线上学生“就业力诊断”项目,走进学生宿舍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就业力诊断报告》,及时通过小程序推送到每个人手中,精准把脉。
  优化就业手续,实现园区内办理。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不断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推动实现“简捷办、网上办、一次办”,帮助毕业生、用人单位有效、顺畅开展就业对接和沟通。学生在公寓范围内通过就业网手机端、PC端办理就业事宜,包括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等材料的盖章及往届毕业生报到证办理等。
  提倡数字赋能,推出简历实验室。为提升毕业生制作优质简历的技能,一站式社区联合就业指导中心精心推出“简历优化AI实验室”线上服务平台和公寓园区内线下指导,从简历版面设计、简历结构、内容填写、信息筛选、行文方式、内容精炼度及核心内容等方面,对学生制作的求职简历进行智能AI算法优化,助推毕业生更快更好就业。
  四、力量暖“新”,建立“前置性”一站式社区帮扶群
  为进一步提升重点关注的毕业生求职技能,打好求职基础,公寓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启用“一对一”线上生涯与就业咨询系统,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线上、线下生涯与就业咨询服务,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提前通过系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线上就业导师团队、心理咨询团队可实时进行预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的咨询帮扶,助推学生更清晰明确职业规划,更快更好就业。
(来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文:张磊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