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两会直播间:专访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代表

   广西中医药大学    2017-03-08

  

  今日(3月7日),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代表受邀到“2017全国两会广西日报社全媒体直播间”进行访谈,就振兴壮瑶医事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问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壮瑶医药是民族瑰宝,广西是壮瑶医资源大省区,下一步我们该如何振兴壮瑶医事业?有哪些具体措施?

  唐农:壮民族是我们国家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有1800万,有90%聚居住在我们广西;瑶族有260万,60%也聚居住在我们广西。壮瑶医药是壮民族和瑶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宝贵医疗体系。李克强总理这一次一如既往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上了“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作为一个中药大学的校长,我非常兴奋。

  我们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壮瑶医药事业的发展一直是很重视的。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制订和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广西壮瑶医药振兴计划(2011年~2020年)》等几个重要决定,经过近年的大力发展,广西的壮瑶医药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目前,全区共成立了16家公立壮瑶医医院。 到2020年,全区60%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壮瑶医科,80%的中医医院设立壮瑶医专科。这些决定和计划有很好的、很详细的时间推进表,有力地推动了广西壮瑶医药业事业的发展。我想,最关键的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人才培养,壮瑶医药的振兴首先是大量壮瑶医药高等人才本土化的高级人才的培养;二是在壮瑶医药科研方面,整合区内较为分散的壮瑶医药研发资源,成立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科学院,这样的话力量就大了,可以很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型和创新性发展;三是任何事情我们要以项目为抓手,比如目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时候建成广西国际壮医院,这是个大的抓手和项目,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广西壮瑶医药的很多特色技术和适用技术通过国际壮医院推广出去,而且还可以进行壮瑶医药的理论和适用技术的继续教育。另外,我们需要加大壮瑶医药理论上挖掘整理和诊疗技术规范化的研究力度,整理出版一批壮瑶等民族医药专著或教材,建立常用壮瑶药材地方质量标准,努力开展特色壮瑶药制剂的研发应用,推动首批壮成药国家新药注册申报。最后,我觉得壮瑶医药是一个宝贝,要多宣传,除了要向国内宣传还要向国外宣传,并且探索建立中国(广西)—东盟在民族医药、传统医药合作关系长效机制。把我们的壮瑶医药不单是在广西、在全国,而且要向东南亚辐射出去,实现习总书记提出来的民族医药事业创造性的转型和创新性的发展。

  

  主持人:总理提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您认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能否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对公立医院会造成什么影响?

  唐农:首先可以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对社会的发展、对医院健康的发展肯定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只是单纯地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而不是进行一个综合的改革,要解决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恐怕不行,它是要有联动、它是要配套的。所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改革,要协调推进医疗服务、人事薪酬、医药流通和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有联动、有综合、有医疗服务、有人事薪酬、有药品流通、有医保的支付方式,它要配套的,如果单纯全面的取消药品加成,这可能会存在很多不容易的地方,或者一下子难以实现,欲速而不达。

  这对公立医院的影响事实上说是比较大的,目前我们公立医院的收入有几块:有医疗服务的收入、有药品的收入,还有政府的补贴三大块。据统计,药品的收入占医院收入的30%—40%,应该是接近40%,那么大一块收入拿出去了,剩下的是医疗服务收入和政府的补贴,那么政府的补贴能不能到位、医疗服务的价格能否真正的反映和体现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的回报?这是一个考验。所以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公立医院的运行风险肯定是加大了,如果不适当的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政府补贴不到位,医院运行的风险肯定是大的。

  第二,现有医院的管理体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现在医院多数管理成本比较大,人事薪酬制度多少还有“大锅饭”的色彩在里面。现有医院的管理体制必须减少运行成本、降低管理费用、调整制定合理的人事薪酬方案等,才能使医院的管理更加合理、更加高效,因此医院改革能不能跟得上取消药品加成这个改革是个考验,医院的压力又加一层。

  还有就是全面取消了药品的加成,医疗如果医疗服务的价格不进行适当的调整,政府的补贴不到位,那么医生的收入就会减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肯定会受到影响,这三个方面对于现代的公立医院来说是个考验。当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首先它是积极的,它倒逼我们医院必须适应这个改革,必须加强内部的管理、减少成本,有这个压力再加上上下配合,我觉得形势还是乐观的,但是风险是存在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您作为大学校长,听了之后有哪些感受,特别是在“双一流”建设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唐农:我觉得总理这一段讲得特别好,他把教育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用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制定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还有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推进加强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这些对高校今后发展的影响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双一流”大学是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我们怎么理解?首先要考虑现在高等院校、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它有四大任务: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科技创新,第三是服务经济社会,第四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建立“双一流”的大学,我觉得你不能忘记初心,首先是培养人才,大学的任务第一就是培养人才,本质上也就是立德树人,一定要把这一点紧紧的盯住,培养将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真正有用的,在思想上、在灵魂上能过关的和在服务能力上能过得硬的人才,这是底线,否则“双一流”就会苍白没有意义。其次“双一流”的大学一个基础的支撑是什么呢?就是学科的建设,这一定是和国际接轨的,那么学科建设要有什么呢?首先要作好顶层设计,目标定位要明确,二是学科的布局,三是建设的标准是什么,四是评价和激励的机制是什么,这些都是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另外,建设一流的学科是为了什么?你不能忘记这一点,不是为了学科而学科,一定要立足于广西的实际,扎根于广西,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点初心不能忘。

  另外我还想讲很重要的一点,建立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很重要的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它们的前提是什么?是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保证。我觉得教师要有真正的信念、要有真正的信心、要有真正的责任、要有真正的学问、真正的功夫这“五真”。李克强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那么一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一定是我们中央、政府看到了这个问题,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队伍的素质是我们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基石。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们对过去的大师、民国时期的大师,现在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如果我们不注意目前教师队伍建设的话,很快连他们的背影都看不见。这对一个民族来说、对我们国家的未来来说,是很严峻的问题,这是需要非常警惕和关注的问题。这是我对“双一流”大学的看法。

  主持人:您在2016年定了一个什么小目标,实现了吗?

  唐农:2016年,我们做业主的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开工了,它也是我们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国际壮医院,可以说我2016年的愿望已经实现了,2017年,我希望能实现的目标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博士授权点能够获得成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