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首届)气候与健康传播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8-10-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广西大学校庆90周年前夕,由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 ,10月20-21日在新闻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代表11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这是由国内第一家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机构——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首个气候与健康传播研讨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甘毅,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生态中心主任谢华、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出席了20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开幕式。
  甘毅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本次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绿城南宁召开,意义非同一般。他指出,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转变气候、健康传播意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构建媒介融合时代新型的气候、健康传播体系,积极思考、研究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才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甘毅致辞
  范祚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期盼与会领导、专家能够多为广西大学发展建设、为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提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帮助广西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及新闻传播学科取得更大的发展。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致欢迎辞
  郑保卫指出,“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需要融通整合,建设“美丽中国”同建设“健康中国”必须紧密联系。为此,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美丽、健康、共建、共享——新时代新环境下的气候与健康传播”。他希望能够融通聚合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共建共享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致开幕辞并作主旨报告
  在研讨会上,郑保卫教授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比利时范·伊佩斯尔(Jean-Pascal van Ypersele)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郑保卫教授的报告以《做好气候与健康传播,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为题,阐述了当前气候传播和健康传播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融通整合两者关系的意义和做好气候与健康传播的策略及方法。他提出要打造“五位一体”的气候与健康传播行动框架,即政府作为主导者,要发挥思想引领和政策指导作用;媒体作为引导者,要发挥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作用;社会组织作为推动者,要发挥社会推助和民间聚合作用;企业及医疗机构作为担责者,要承担起减缓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与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的责任;公众作为参与者,要积极投身减缓、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促进人类健康长寿的社会活动。范·伊佩斯尔教授分析了全球气温上升的原因及其对人类带来的危害,他认为需要加大减排力度才能保证地球的安全。他指出,气候变化研究的重点就是要在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并且要争取产生一些协同效应,促进其它目标的达成。
比利时范·伊佩斯尔(Jean-Pascal van Ypersele)教授作主旨报告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做大会演讲
  在20日的大会演讲和嘉宾对话环节,30余位来自国内高校,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气象等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企业的专家与相关人士,围绕气候与健康传播的关系、融通整合两者关系的意义,以及做好气候与健康传播的策略方法及行动路径等做了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气候传播和健康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广方面的经验及成果。在21日上午举行的分论坛讨论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提交论文的作者分为三组,围绕“气候传播理论热点与思考”、“气候公众传播理论与实践”、“健康传播理论与实践”等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评议人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认为发言者观点新颖,研究深入,涉及领域广泛,具有一定深度,充分反映了我国学界和业界在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和达到的水平。研讨会主旨报告、大会演讲和嘉宾对话等环节分别由付敬、张志强、王彬彬和徐红主持。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文化与传播》常务副主编刘洪主持了闭幕式。
  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著名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做大会演讲

  会议期间,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气候传播形象大使、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著名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教授举行了专场报告会。还举行了两场“新闻学子与名家交流会”,出席研讨会的17名专家和老师应邀与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