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唯一入选全国十大“最美中职生标兵”的粮校学子黄斌进广西高校宣讲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07-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广西唯一入选全国十大“最美中职生标兵”的学子黄斌,来到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视频会议室,面对一百余名师生,做主题为“我是追梦人”宣讲报告。而在今年年初由共青团团中央、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活动中,粮校学子黄斌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中职生标兵”荣誉称号。

  黄斌,今年22岁,就读于广西工商技师学院(原广西经贸高级技工学校,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管理的粮食行业院校)汽车工程专业高技1715班,是一个当年没考上高中的孩子。他出生于贫困村苍梧县沙头镇大平村的一个普通农家。有一个弟弟在读书,父亲母亲在广东打工。 家里有70多岁的老奶奶。不到10岁时,他就承担起照顾家庭、做饭、整理内务的责任。或许正是这份责任,让他的自律品质逐渐养成。

  (一)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与自律伴随的特质是极度的刻苦。广西工商技师学院汽车教研室主任,也是后来带他去参加各类比赛并获得各种大奖的指导老师李俊杰说:黄斌最大的优点是刻苦。黄斌在中专最后一个学期,被李俊杰拉入汽修技能比赛人才培养队列。黄斌跟学长陪练,作为备胎一练就练了2个学期。当时全专业250人有十余人跟着陪练的,慢慢的就只剩下黄斌一个。他鞭策自己说,“必须要学会,不会也要会”,这也显示了他的自律和对自己的极高要求。
  为了比赛,黄斌总是早出晚归去实训室,没有时间正常上课,但他总会自行把课补回来,考试总是取得好成绩。不管指导老师在不在实训室,他都会主动学习到深夜,有时候就干脆住在实训室的汽车上。教过他的教师刘盛坤说,黄斌有一套学习技能的方法,喜欢将维修汽车案例记在笔记本中,课后分析整理;对于难点、疑点,通过询问老师、上网查找资料等方法,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和理论知识。
  辛勤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黄斌和他的团队在2017年10月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维修技能比赛”中职组团体赛一等奖;2018年5月 在第45届世界技能选拔赛广西选拔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3月在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汽车运用与维修项目二等奖;黄斌本人也多次被该学院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德育实践特优生”等;2016年11月 荣获2016年度广西区政府奖学金。
  (二)赴南京“裸考” 摘取国赛桂冠
  2017年10月,他和搭档一起赴南京“裸考”,参加全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维修技能比赛,并勇夺其比亚迪项目唯一一个一等奖。这可以说在中职学生当中书写了一个小传奇。   彼时学院利用获得的一个区级示范特色项目的机会,引进了一批新能源汽车设备,企业方提供一周的深圳设备培训,正逢全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维修技能比赛提上日程。尽管师生都还没摸过设备,也没有去参加提前半月在南京举办的赛项说明会,不了解规则。学院还是决定报名并认真准备比赛,力求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目的。黄斌跟随老师起早贪黑,在深圳拉练一周,总算初步明白新能源汽车是个什么概念。
  为了提早熟悉设备,模拟操作,黄斌一行在赛前四天赶到了南京。当时参赛团队很多,熟悉设备要排队,每个团队一天下来最多能摸到设备十几分钟。黄斌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就厚着脸皮问。看其他院校的对手有不妥的地方,也自己私下改进。直到第二天结束时,把“检测与拆装电池类”项目弄明白了,心里略有点底了。再到又第三天学习和掌握了“故障排除”项目,本想松口气,没想到第三天结束就查封考场了。第四天一只脚踏进去,才知道不给练习了。当时心想:如果再能有一遍就好了。但到了真正比赛时,他心里却踏实了。“三个人是一个团队,比较放松起来,协调的比较好”黄斌说。
  就这样,黄斌团队获得了比亚迪项目一等奖,奖金三千。这次国赛得一等奖给广西工商技师学院汽修专业的学生很大的激励作用。让他们觉得,读汽车是能学到技术的,能够带他们拿一等奖,汽车的老师是有技能的。

  (三)礼让评优,拒收红包
  同学姚又源说,黄斌的美在于“人品美”。不仅自己用心练习,也乐于带领同学们共同攻克难题。老师上课,他做助教,做事情有条理,态度好,有一种很随和的个人魅力。 教过他的教师杨德升说,2015年入学以后,他刚开始是班长,后来因为训练多,他主动辞掉班长职务当副班长。评选优秀班干部的时候,他总说自己训练多了,忙着比赛,很多班级的活都是班长做,很多次主动提出来推辞奖项。这点真是难能可贵。
  黄斌经常帮助别人修车。有一年大年初二,黄斌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回村的路上。忽然看到一对夫妻停车在路边,发动机盖打开着,瞧两人焦虑无措的样子,黄斌赶紧停下车,走上前去说明自己的专业情况,问对方是什么状况,检查车况后,黄斌发现,原来是保险丝烧了。这下子他心里有谱了,三下五除二帮对方处理好了。两口子心里那个高兴啊,一边掏出百元大钞一边掏出红包,准备打红包给黄斌表示谢意,黄斌一边拒绝一边开车离开。对方拉住他问姓名,是哪里人,他说了村名后,就头也不回的开车走了。
  (四)母校德育教育的滋养
  从人品看,黄斌切切实实的品质达标,起到模范作用。从技能看,黄斌切切实实技能达标,起到标兵作用。无论是责任心、孝道、情绪管理、感恩励志、礼让谦逊还是胆大心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黄斌都体现出当代中职生之“最美”特质。这与黄斌的家庭环境密切相关,但更得益于他进入广西工商技师学院接受系统的品德教育和技能培养,是学院多年来德育课改和汽修专业教改的成果和沉淀。
  据学院陆献林副院长和叶艾仲副院长介绍,广西工商技师学院在2013年12月申报创建“德育特色学校”以来,对德育课程进行改革,将《德育》、《职业生涯》、《礼仪》、《心理健康》等课程整合和重组,并将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纳入德育课考核成绩,明确要求学生入学即接受为期一周的德育第一课学习。德育课程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015年4月学校被评为广西技工院校“德育特色学校”,并承办了广西技工院校创建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现场会。德育工作也促进学校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学生违纪率从创建初的3.38%下降到0.36%;稳定率基本在91%以上;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和学生对德育的满意度也分别达到96.65%和98.80%;
  在宣讲报告中,粮校学子黄斌,用自己追梦圆梦的切身经历打动了现场师生。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报告最后,黄斌表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通讯员 莫惘)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