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师范大学:“破解”新校区文化建设难题
2008-11-11 10:25:00

  建设新校区,拓展高校办学空间,是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需要。随着新校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批具有现代化气息的高校校园也不断呈现出来。然而,与崭新的大楼、宽敞的教室相比,新校区的文化则是显得贫乏,新校区往往也就成为了“文化沙漠”。如何解决新校区文化建设的问题,已提上的高校办学的议事日程。记者近日在广西师范大学采访时发现,该校在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启用过程中,注重文化的传承,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了高校新校区文化建设难题。

  挖掘历史元素——七十余年的校史在新校区传承

  广西师范大学坐落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学校创办于1932年,时称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曾六次更名,八迁校址,四度调整。但学校在76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努力培养各类师资和社会所需人才。悠久的办学历史,得天独厚的办学环境,吸引了众多名家大师云集学校,建校以来,杨东莼、李四光、胡适、陈寅恪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荟萃学校,执教治学,弘文励教。他们为学校积累了丰厚的精神文化财富,谱写了桂林文化城的历史篇章。

  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2003年广西师范大学经过多方考查,反复比较,决定在桂林市雁山区兴建新校区。这里曾是该校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办学所在地,一所高校从最初的发祥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又回到原地拓展办学空间,这在全国是少有的。这一选择给广西师范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学校办学历史的传承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大家认定:新校区不是“文化的沙漠”,而是“文化的沃土”。

  广西师范大学从新校区选址确定开始,就着手进行了新校区校园文化的宣传,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等校内媒体,开辟了《话说雁山新校区历史文化底蕴》、《加入我们——腾飞的雁阵》等专栏宣传学校的历史文化。在宣传工作中,广西师范大学注重挖掘新校区的历史元素,如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办学历史;国内外知名学者云集学校,执教治学的历史;并通过整理出版《师说新语——广西师范大学口述历史故事集》,开展新校区征文、摄影大赛等,弘扬学校悠久的历史,激励全校师生奋发向上。

  为进一步弘扬学校悠久的历史,传承学校丰厚的文化,广西师范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学校也着手开始对新校区道路和楼宇的命名工作,以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经反复征求意见,最后确定了新校区校园道路、楼宇命名的原则要突显历史文化,这一原则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同。广西师范大学在新校区文化建设中通过不断挖掘学校的历史元素,使得学校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在新校区得到发扬光大。

  与名师对话——教授博士报告团进驻新校区

  2007年10月,广西师范大学新校区启用后,学校提出,要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增加人文知识,增加互相交往的能力,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并要求组织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新校区,与大学生开展对话、交流,营造新校区良好的学术氛。

  新校区启用的第二天晚上,校党委书记、教育学博士王枬教授就深入新校区为全体同学做了一场题为《广西师范大学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报告,使新校区的同学们受到极大的震撼和激励。文学院的学生在听了王书记的报告后说:“师大的昨天风雨兼程,却如此坚强;师大人百折不挠、不畏困难的精神是校史上永远闪光的一页,而那些曾经活跃在师大讲坛上的一位位名师更为师大增添了无限活力,为师大沉淀了良好的文化底蕴,作为这个美丽老校的新力量,我们是如此的自豪!”

  随后,我国著名太平天国史专家、国务院政治特殊津贴获得者钟文典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首届教育名师、国务院政治特殊津贴获得者张明非教授也先后为新校区的全体同学做了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和《珍惜大学生活 树立远大理想》的报告。通过聆听教授的报告,同学们被教授们的人生经历所感动,被他们的执着追求所鼓舞,被他们的智者风范所激励;同学们满怀信心地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勤奋学习,刻苦拼搏,规划好大学时光,努力实现人生目标。

  进入新学期,广西师范大学决定开展“与名师对话”活动,组织教授博士报告团到新校区开展讲座。记者到学校采访时,恰逢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报告团进驻新校区开展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一个300多个座位的教室里,挤满了听报告的学生,教室里的过道、教室外的走廊都站满了学生。据了解,本学期,广西师范大学在周末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女大学生素养”两个系列共22讲的讲座。学校组织了各个专业学术造诣高,教学质量好的教授博士与新校区的学生进行对话、交流,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

  讲座一改传统的说教方式,变为教授博士主讲,师生互动,交流思想。如在“女大学生素养”的第一课中,同学们提问很踊跃,就 “如何看待‘女强人’、怎样把‘女强人’的强悍与女性的温柔统一起来” 、“怎样培养自己面对复杂环境的综合能力”、“怎样处理工作、家庭与事业的关系”等问题与女教授、女博士进行了思想碰撞的交流。这种方式深受学生喜爱,外国语学院2007级学生贺斯佳同学说:“与教授博士直接对话,我感到很亲切,她们是我学习的榜样,这些榜样对我来说不是遥不可及,而是经过奋斗和努力可以达到的;这样榜样不是虚幻飘渺,而是真实可信看得见摸得着的。”

  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副长张坚博士介绍说:“开展系列讲座目的是为了丰富新校区大学生的课外生活,增强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下一步将会把系列讲座活动规划化、制度化,并将继续组织校内的专家开展以“西方文化”、“文化广西”、“中国-东盟历史与现实问题”等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力争将这一活动办成学校文化建设的品牌。”

  建设和谐文化——新老校区文化交融

  建设和谐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障,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结果,人的全面发展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最重要的终极目标,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具有高校特色的和谐文化,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师范大学在新校区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为目标,积极推进新老校区的文化交流。新校区启用后,广西师范大学老校区的品牌文化活动纷纷进入新校区,如“一院一节一特色”活动很快被引进了新校区,独秀大讲坛、中文之光、风采政行、金剑之光、经管论坛等特色活动先后“抢滩”新校区,并融入新校区新的文化元素,使校园文化在新校区得传承延续、发扬光大。

  广西师范大学在新校区文化建设中,注重从政治思想、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文明自律、勤工俭学等各方面为学生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催育了优良的校园文化。新校区启用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情系新校区----音乐学院专场慰问演出”、“青春飞扬——迎‘五四’文艺演出”、“新生杯”篮球赛、勤工助学岗位“双选会”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新校区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自身素质,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增强团队凝聚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新老校区的同学都积极参与,并互相交流活动心得,通过文化交流,打破了不同学科间的壁垒,打破了不同校区间的差异,逐步构建起和谐、繁荣的师大校园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