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职教扶贫创新路:教育助民 技能富民 就业安民
2013-08-30 10:59:00

  解决贫困问题,教育是治本之策。作为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民、农村的职业教育,在扶贫助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那么,职业教育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百姓脱贫致富,且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教育扶贫,点燃家庭希望之灯

  两年前的暑假,眼瞅着长女和小儿新学期的学费还没着落,面对刚初中毕业的二女儿小芳是否还继续读书这一难题,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农民阮张朝犯起愁来。

  “小芳想读,没钱。”阮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家里几头猪、几块玉米地,只能维持日常生活。而他干些建筑活,每个月只有2000-3000元,以此维持一家5人的各项开销。

  屯里共有40多户人家,不少孩子上完初中后便外出打工,几年积攒的收入,逐渐体现在左邻右舍纷纷建起的漂亮新楼房上。阮张朝坦言,看着很是羡慕,也有过让小芳“外出打工挣大钱”的念头。

  读,家里如何负担起3个孩子的学费?不读,难道孩子只能走自己“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旧路?正当两难之时,老阮得知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开办“百川励志班”,小芳终于能继续上学了。

  在校期间,小芳不仅免学费,每年还有2500元的生活补贴,基本满足了日常生活需要。这也给阮家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在东挪西借后,另外两个孩子的学费最终也有了着落。

  老阮不无庆幸地说,多亏了“百川励志班”。他告诉记者,再坚持几年,等孩子学有所成,就可以盖新房了!

  其实,从职教扶贫项目中受益的,又岂止阮张朝一家。在百色,目前共有2000余名贫困生受益于此项目。他们除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还可通过扶贫部门和社会慈善机构等,每人每年享受2000-3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

  自2011年以来,我区积极开展以中等职业教育为突破口的教育扶贫综合改革,以百色、河池两市为试点,组织实施国家教育扶贫试点项目工程。在整合社会资源的基础上,两市相继开办了“百川励志班”、“巾帼励志班”、“506贫困村助学班”、“好男儿自强班”等职教扶贫项目,让众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学梦。

  学生就业了,才算是给百姓带来真正实惠。目前,首届“百川励志班”和“巾帼励志班”的700多名学生已经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其中不少学生因工作兢兢业业、表现突出,被企业提前预订。

  此外,还有70位贫困学生被保送至北京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深造,全额免费接受高职教育,毕业后将安排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12-29 09:30
中国青年报 2020-11-02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