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中高职工科类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企业求贤若渴
2016-03-14 10:57: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核心提示

  “我早就已经收到两家单位的录用通知了,这次来双选会,不过是来看看而已,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3月12日,在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2016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石油炼制专业的毕业生小张说。近日,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和小张的一样的技工型人才,已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企业对技工型人才求贤若渴,面对各种岗位,职校工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形如何?他们会如何选择?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就业故事吧!

  毕业前9个月

  就被区外公司录用

  温家国是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学生,2015年10月下旬就已被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录用,而距离他正式毕业还有9个多月的时间。温家国至今记得当时校园招聘的情景,“只要愿意去,几乎每个同学都可以在校园招聘会上找到工作,不过大公司的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全校有400多人应聘这家公司,最终只有大约130人被录用,笔试、面试一轮轮淘汰,挺残酷的”。温家国觉得,自己最终能在激烈求职竞争中胜出,可能是因为自己当过班干部,学习成绩也好,大二的时候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科技竞赛,得过全国小组二等奖,“大学时学好专业技能,对找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温家国笑道。

  今年春节过后,还在上大三的温家国就已经在华为机器有限公司的配件与维修部的维修工岗位上开始实习,“实习要3个月,公司要求比较严格,实习期结束后,要经过答辩,答辩合格才能正式上岗”,对未来的答辩考核,温家国比较有信心:“现在是师徒制,有师傅带着,不懂可以问他,认认真真做自己的事就好。据公司的老师傅说,实习期的淘汰率比较低,只要认真做,都能留下。”

  温家国的实习工资每月有6000元,这在东莞可以满足他的个人生活需求,温家国对此比较满意,“做维修工不错,我个人比较喜欢做电子类的维修,焊电板、修电板,我觉得挺有乐趣的,真让我做白领,坐办公室,我可能真不习惯”。

  不过,温家国偶尔也会觉得劳动强度大,每天工作8小时,经常还要加班2小时,“人手还是蛮缺的,一个人干2个人的活,虽然工资高,但还是蛮累的,正式上岗后,工资可能会比实习期时的要多些”,关于未来的职业晋升规划,温家国说,在公司可以从维修工做起,一步步升初级技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专家。

  放弃区外高薪岗位

  在区内做低薪白领

  小凌是南宁市某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女生,去年也与广东的一家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确定了就业意向,不过还没有正式报到。在这段时间里,小凌在南宁一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应聘了一份文秘的工作,现在已经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上班。

  小凌说,自己家在南宁,又是一个女孩子,不想去外地做那么辛苦的工作,“广东那边的薪资的确比现在这份文秘工作要高,但是不想去离家那么远的地方,一想到要到广东独自一人生活,就觉得压力大,工资不求多,只要够用就行了,女孩子还是图一个体面、稳定”。

  小凌告诉记者,其实她所学的专业也不是自己喜欢的,当时家里人觉得这个专业好就业,就让她去报考了。进入学校后,小凌也想过转专业,但是学校不同意,她只好放弃。“其实我们这个专业,女生就业还是挺抢手的,毕竟女生比较细腻,而且学这个专业的人也少,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工作男生干比较适合,劳动强度大,我还是想找一份稳定轻松点的工作。”小凌说道。

  在就业过程中,像小凌这样抱着轻松、稳定的就业观念的学生并不少见,有部分工科类学生毕业后,因为种种原因并不想从事相关专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用人单位的“用工荒”

  老师观点

  珍惜眼前岗位

  不要好高骛远

  关于毕业生们对就业岗位的偏重点和不同的选择,广西二轻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农日光说:“近3年我们学校工科类毕业生的区外就业比率在下降,在薪资方面,区内的工科类岗位平均月薪为1800-2500元;珠三角地区的工科类岗位平均月薪2000-3500元,略高一些,但区外企业相对于区内企业而言,劳动强度较大,珠三角地区的工科类岗位,一般都是两班倒,每天工作时间为10-11小时,而区内实行三班倒或者只上白班,这就造成了学生更偏向于区内就业。”

  有些单位工作环境不错,薪资待遇也不错,为什么有些学生还是不愿去?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林才丰认为,毕业生就业还受上班地段、工作岗位等因素的影响,离家远,工作枯燥乏味,劳动强度大,都是毕业生在择业时会考虑的因素;相比高薪工资,部分毕业生考虑的是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潘堂忠介绍,就该校2015年的就业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初次就业主要从事操作工、维修工、技术员等一线岗位,占就业人数的85%左右;部分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较强,初次就业岗位为生产一线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约占就业人数的13%左右;少部分毕业生通过短期培训后脱颖而出,初次就业岗位为生产一线管理骨干,如担任班组长、线长、团队负责人等,约占就业人数的2%左右;较高层次的管理岗位及决策型岗位在毕业生初次就业中还难以实现。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层次提升需要一定的积累,多数毕业生从一线工作做起,经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可升迁至较重要工作岗位。建议广大毕业生珍惜眼前岗位,踏实肯干,不要好高骛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