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借力信息技术 打造活力课堂 ——2016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
2016-12-05 10:31:00

 

  “平板、手机、互动、远程、云桌面……各种教学信息化的应用,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同时让全区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11月28日—12月1日,在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唯一一项现场课竞赛——2016年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上,来自全区中小学校144名参赛教师用3天的时间“晒”出了144节精心准备的互动课堂,向前来观摩的近2000名教师、50名评委展示信息技术与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等10个学科深度融合的应用成果。

  该项活动已经举办了15届,本次活动以“聚焦课堂、聚力创新”为主题,分小学组和中学组,最后专家评委共评出一等奖42个,二等奖70个,三等奖30个。

  此次活动对进一步推进我区中小学课程改革,加快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有利于我区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者相互交流与提高。

  晒课老师说:信息技术营造教学氛围

  南宁市锦华小学的覃秀丽老师与金城江六小的学生们一起进行了以“北京五日游”为题的互动课堂展示。展示中,覃秀丽老师利用多媒体同步传输,将讲解的内容实时显示在学生手中的平板设备上,学生可在平板设备上完成资料查询和练习操作,并在多媒体设备上向大家展示练习成果。

  “军号嗒嗒嗒吹,来了游击队,革命红旗迎风舞呀,奋勇杀白匪……”玉林市玉东新区石棠小学音乐老师李兆美带来的音乐课《小号手之歌》,李兆美熟练地使用电子白板插播音乐,用聚光的效果把四分、八分休止符的停拍圈起来,并使用播放器上的“硬笔”功能在白板上进行重点分析。

  同样,信息技术创新给美术教学带来手绘达不到的效果。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美术老师兰冬麦在执教的小学六年级美术《壮锦图案》一课中,通过播放视频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现出壮锦的美。兰冬麦介绍,她首先用手机拍摄关于壮锦的图案上传到微课,帮助学生观察图案,课堂上利用电子白板的聚光灯,交互白板组合、复制、粘贴,短短几分钟一幅完整的壮锦图案就创作好了。学生还可以根据微课进行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兰冬麦说:“以前老师示范绘画最少要十分钟,现在利用信息技术只需两分钟,学生有二十分钟的时间自己创作。”“很轻松、很方便,抛开传统绘画用粉笔的麻烦和调色的时间,节省了时间,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创造,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现场体验利用电子白板绘画的老师蓝志峰说。

  河池市金城江区艺教中心老师何晓云说:“巧用电子白板,巧妙组织美术活动的导入,突破难点,制作时利用了微课的分析,美术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用手绘达不到的效果。这样的课尽管增加了老师备课时间,但是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

  同样,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习效率的还有中学组生物晒课老师扶绥县龙华中学李明珍带来的《细菌与真菌在自然中的作用》。李明珍说:“这一堂课我用到两个视频,3个图片故事。”生物课题本来就是有趣的,加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增加了趣味性,将教材内容与学生生活联系起来,生物课大家一起动手上。“很方便,没有电子白板,我们都不会上课了。”已经成为老师们的共识。

  观摩老师说:很震撼,涨知识了

  “给我感觉很震撼,很开心,涨知识了,我想这就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优势吧,这次来观摩真的收获很大!”南宁市邕宁区城关第一小学老师凌建金是第一次参加类似的观摩活动。

  凌建金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北海市一所小学语文老师石文静上的《庐山的云雾》,我没有去过庐山,更没见过萦绕在庐山的雨雾是什么样的,但石老师充分利用多媒体,通过声音、图片、视频等形式,将课文内容呈现在我们面前,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活灵活现的美景,仿佛置身其中,就跟我自己去了一趟庐山,领略了它仙境般的美景一样。我们城区派了8位老师来观摩,都受益匪浅。”

  “希望有更多的参加听课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特别是在信息化方面的运用能力。”观摩现场,来自百色市平果县太平镇吉林小学语文老师梁有宜在《听课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晒课老师上课的板书、互动情况、信息技术运用等。梁有宜说,他们太平镇就他一个乡镇老师来参观,他做好记录,回去传达给全校老师。

  桂林市雁山中学政治老师李旻观摩后说:“利用信息技术一体机,将归纳总结特别好、特别生动。”她还介绍,在柳州第35中学地理老师韦志强的《主要农作物分布》课上,韦老师用平板播放资料,用手机现场搜索南方和北方的农作物,课题知识变得丰富了,学生通过微课将图片发到班级群上,大家一起共享学习成果。

  作为已有20年教龄的政治老师李旻,接触电子白板4年。她介绍,备第一、第二节课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后面就很方便,因为电子白板本身就很多资源,利用好这些资源备课就不难了。她坦言:“没有电子白板上不了课了。”从刚开始的排斥到现在的依赖,她的政治课结合新课改,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从预习、展示练习、发现问题、小组讨论到精讲,她都能很快抓住学生不了解的知识进行讲解。

  “用手一点什么都出来了,很快。”有27年的教龄南宁市武鸣区实验学校英语老师韦玉均说,自己第一次参加观摩活动,收获很大,活到老学到老,回去后自己要在电子白板、PPT的运用上加强练习。

  梧州市民主小学书记、副校长欧阳茵说,从观摩晒课老师的课例来看,老师们利用白板技术已经非常纯熟了,特别是美术、音乐、英语以及理科运用得特别到位,节省了时间,留足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自己练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专注度。

  上课学生说:注意力完全被吸引了

  “这节课让我学到了奉献、爱心和责任心”。金城江区实验六小四年级学生吴章华告诉记者,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语文老师秦晓霞的《搭石》这一课,把我们带到了搭石的画面中去,课堂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老师制作的PPT画面形象地看到一块块石头在小溪中间,感觉我就走在这些石头上。

  “在《细菌与真菌在自然中的作用》的课堂视频中,我看到小蘑菇生长、小蚂蚁跑动以及细菌生成的情景,老师还用两颗坏了的葡萄现场分析细菌和真菌的作用,我觉得生物课非常有趣,而小组的PK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和竞争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思维和活力。”金城江区第二中学八年级学生杨凡听了扶绥县龙华中学李明珍老师的生物课后说。

  金城江区第二中学八年级学生覃元国和同学听了宜州市第三中学韦均苑老师的历史课后,走出教室就和同学们讨论。老师把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全部带动起来了,根据课上的视频和图片故事,我们体会到民国时期的文化,感觉到那个年代的点点滴滴,我们上课更加投入了。陈雅琪同学接着说:“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的课非常有趣,知识点我们也容易理解和记忆。”

  专家评委说: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基本深度融合

  百色市教育技术信息中心老师、数学组评委、组长马建平说:“晒课的老师基本上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

  柳州市教科所、小学综合组组长谢乙祥点评说:“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了中小学教学改革,选手注重信息技术,从不同层度运用到了教学上,信息技术是辅助教学,运用得好为老师教学如虎添翼,但同时要防止运用不好而达不到效果。”

  贺州市钟山县教研室小学语文组评委吴志坚总结道:“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信息技术的应用,都是不错的。信息技术配合教学内容,为课程创设教学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宽了视野。利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功能,不仅能帮助学生系统的思考问题,培训学生的思维习惯,还极大的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

  “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战略地位得以确立,“三通两平台”工程进展顺利,广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也不断创新。自治区教育厅也印发了《广西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标准》,从五大方面,对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要求,也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了要求。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和不同地区不同条件的教师交流,取长补短,掌握更多的教学信息和技能,让广大师生、教育管理者进一步开拓视野,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让高效课堂更高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01.jpg
read_ima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