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1公里 6个小时 3万步 用行走赓续红色精神——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2023年远足拉练活动
2023-05-04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担当天下的情怀必须从磨练意志开始,搏击人生的旅程必须从脚踏实地开始。4月28日,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开展两年一度的远足拉练活动,全体学校领导、中层干部、高一高二师生和行政教辅人员约1600人,从学校至广西烈士陵园,徒步往返21.1公里,“赓续红色传统 磨砺意志品质”。
  “远足拉练的号角已经吹响,参加远足的每个人都是勇士,是战胜自我的‘毅行者’。请大家,愉快地出发吧!”贾应锋校长发起出征令,全体师生以班级为单位,鱼贯而出,朝着目的地浩浩荡荡前行,清风相伴、与尔同行。
贾应锋校长做动员讲话(闭美琼摄)
“一条龙”(玉心摄)
旗帜飘扬(闭美琼摄)
  绵延百米的队伍承载着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成了沿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途中,生物老师给同学们上一堂户外植物生长习性课,历史老师带领同学们回忆红军长征的伟大事迹,地理老师教会同学们辨识途中的风向变化、天气状况,语文老师在一片春意盎然中即兴吟诗……这是一场磨练意志的远足拉练、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更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堂。
  途中有些同学脚趾头红肿了,磨出水泡了,甚至有些同学开始体力不支了,但没有人放弃,同学们互相勉励着,搀扶着,坚持着,目光坚毅,步履坚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稳住!我们能赢(刘静摄)
贾应锋校长鼓励同学们(吴颖摄)
交通警察:为你们保驾护航(樊士诚摄)
  上午10点,经过两个小时的徒步,队伍顺利抵达本次拉练的第一个目的地——广西烈士陵园。苍松翠柏寓精神,绿荫掩映忠烈魂。一尊尊革命先烈的雕塑映入眼帘,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浮于脑海,同学们的疲惫消散,敬仰之心油然而生。
  在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龙州起义纪念碑前,蓝日模书记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别样”党课。他通过雷经天同志两次“背黑锅”仍不离开党、不脱离队伍的故事告诉大家,赓续红色传统,磨练意志品质,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始终保持对党的赤子之心,自觉把理想信念转化成为爱岗敬业、真干实干努力干的实际行动,充分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蓝日模书记上党课(闭美琼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委青年委员肖光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誓言喊出全体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恢宏的誓词,神圣而豪迈,一字一句彰显着为党和国家培育高品质人才的初心。
党员宣誓(闭美琼摄)
  学校团委副书记吴坤聪同志带领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团员们高举右拳,发出“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员宣誓(闭美琼摄)
  穿过“热带雨林”,队伍来到第二个目的地——广西药用植物园,地理教研组、生物教研组等带领同学们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地理组以“畅游植物王国探感受中药之美”为主题开展研学。在陈燕红老师、陈铭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使用气象仪测试勘测不同地点的气温差、分析河湖湿地的作用、探索药用植物园的优势……,呈现一堂学科知识与实践完美融合的地理课。
陈燕红老师给学生上地理研学课(樊士诚摄)
陈铭斌老师上研学课(秦艺菲摄)
  生物教师冯奕芳带领同学们辨认园区内各型各态的植物,深入分析植物的生长习性、药用价值、种植价值等等,同学们饶有兴趣地提问,并在研学手册上认真记下学习所得。
生物组研学活动(闭美琼摄)
  这一场意义非凡的远足拉练活动老师、同学们收获颇丰:
  团委副书记吴坤聪老师说,人生就犹如一场马拉松,是否能成为胜利者,取决于你在这场赛跑中有没有坚持下来。此次活动,我们组织学生在行进途中设立6个加油点。让同学们在呐喊和锣鼓声中感受到坚持、互助、突破自我的集体力量。
  心理教师陈年带说,今天老师和同学们雄赳赳气昂昂走在一路向东的大道上,齐心走完21公里路程,是体质、意志的磨练,也是一次难忘的学习之旅。想起往年一届又一届的远足拉练,心中的责任又重了一分。
  高一年级同学周熙骞说,在本次远足拉练中,我的收获颇多,我认识了一位伟大的共产革命先烈、一位伟大的共产党员——雷经天,他的故事深深地打动我,让我明白怎样做到忠于党,忠于革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高二年级同学刘静说,路程走到10公里时,大家的脚底已经发酸,衣服也湿透,但当我看到烈士陵园的伟人雕像时内心的敬仰之心犹如一股力量推动我前行。漫漫长征路,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致敬。
  远足是一场坚韧之旅,磨练意志,锤炼团队,挑战自我。远足也是一场愉悦之旅,增进友谊,陶冶情操。
笑容满面(刘静摄)
(来源: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