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一学校要学生交300元早餐费 不交不给注册
2013-02-27 09:49:00

  2月25日是灵川县八里街学校学生报到、注册的日子,可该校五年级一学生的家长唐先生遇上了一个难题――― 老师称,要交300元的早餐费才允许学生注册。唐先生无奈地说:“我的孩子不在学校吃早餐,也要交费,这不合理呀。”

  学生注册得先交早餐费

  “孩子每次都是在家吃了早餐才去上学,可现在老师一定要他在学校订一份早餐,这不是浪费么?”唐先生不愿交每学期300元的早餐费,但老师却一再强调,早餐费一定要交,否则无法注册。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跟随唐先生来到了八里街学校,各班级都有学生家长正在缴费。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刚交完费的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虽然就读于该校不同的年级和班级,但都反映说,在注册前被老师要求,一定要先交早餐费。

  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先生说,他曾就孩子不愿在学校吃早餐的事找过老师,但是老师回答:“这是学校的规定,不应该有人搞特殊。”

  最后,李先生虽然心里觉得强收早餐费不合理,但担心孩子因此会被人看不起,也就交了钱。

  老师说:早餐费一定要交

  家长们的说法是不是真的呢?记者装作学生家长进行了一番探访。

  当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在一年级(5)班教室里,负责收费的老师有两人,面前放着一个摊开的笔记本。摊开的页面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学生名字,粗略估算约有50人。负责收费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已经交了早餐费的学生,每学期300元。”

  “一定要交了早餐费才能注册啊?”记者问。

  “一定要交,这是为了方便学校统一管理。”老师明确回答。

  有家长交了300元早餐费后,老师只做登记却没有开具收据。记者询问收费是否有依据时,这位老师明显地不耐烦了,她说“不交就不能上学,你自己看要不要交。”

  离开一年级(5)班教室,记者又到了四年级(1)班、五年级(2)班、一年级(1)班,所有负责收费的老师都告诉记者:早餐费一定要交。

  但对学校需要收早餐费的原因,几个老师说法不一样,有的说“是为了保证营养搭配合理”,有的说“是为了方便学生到校锻炼身体”,有的说“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有的说“学生可以用早餐券买牛奶回家喝”……

  副校长:交费“自愿”新老师做法“太生硬”

  当天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学校总务室,一名姓蒋的副校长接待了记者。

  她说,学校包含了小学、初中,有近3000人。去年开始,学校响应上级号召,每天都要组织学生进行早锻炼。但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有老师反映,一些孩子吃早餐的时间和早锻炼时间相距很近,早锻炼时一些学生还吐了,一些学生还在课堂上吃早点,影响了学校的秩序。为了统一管理,学校这才“建议”学生到学校统一吃早餐。这位副校长强调:“要不要到学校吃早餐,都是采取学生自愿原则的,不会强求。”

  当记者提到,有老师强制要求学生家长交早餐费时,该副校长连称“不知道”。她说:“可能是一些新老师做法太生硬,引起了家长的误解。”

  她同时承诺如有需要,家长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拒交此项费用。

  记者此后拨打了灵川县教育局教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说,学校收取教学附加费用如用餐费、校服费等,都必须采取自愿原则,任何强制收费都属于违规行为,将就八里街学校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