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帮扶:切入须“准” 措施要“精”
2021-11-08 10:2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教育对于文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教师培训中心深刻认识到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的先导性作用,因此十分重视教育帮扶工作,2021年组建108人的南宁名师团队,在全市12个县区的乡村学校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培训乡村教师共3173人。南宁名师到农村学校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通过分段持续性培训,切实为乡村学校和老师提供个性化诊疗式帮助,体现出帮扶的精准性和持续性。
  2021年10月9日,南宁名师团队高中语文组到横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椅校区开展帮扶工作。横州市教育局陆成洪副书记、纪检书记周振标,横州市教师培训中心徐春群主任等参加了调研活动,表达了对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名师团队通过深入课堂、召开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学校对帮扶工作的需求,商定了“读写共构”的培训主题。
  10月28日,名师团队高中语文组到横州市开展了送教送培工作,横州市高中语文教师参与了培训。南宁市教师培训中心邓才习副主任在活动中勉励老师们认真学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教育的力量。
  南宁一中陈伯儒老师开展了《核心素养视野下的观课、评课》的微讲座,从高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两个结构模型的比对入手,通过对一首古诗阅读教学设计的深入研讨,让老师们对核心素养引领下的阅读教学的目标设立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陈老师通过实例展示,引领学员们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课程实施”以及“课堂文化”四个方面进行观评课理论的学习和实践。讲座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听评课工具,使观评课有了抓手,变得更加的精细化和标准化。陈老师号召学员们把观课评课视为一种评价、反思、对话、研究的教学行为,以更专业的视角研究课堂,全面提升观课评课的水准。
  南宁三中蓝玉老师与横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零秀萍以进行了同课异构,着力于大单元教学背景下部编版教材必修(上)第一单元重难点的突破。零秀萍老师从“品味青春”“感悟青春”“抒写青春”三个部分重点对诗歌中的意象进行分析探究。在“感悟青春”部分,零老师通过让学生找出意象,分析意象特点来感悟诗歌意象蕴含的青春意义;最后,零老师让学生尝试用意象去抒写青春诗歌。经过这样的训练,学生对诗歌的意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蓝玉老师在单元教学中设计了三个前置任务,一是提供助读资料,让学生理解基本概念,减少认知方向和思考角度的偏差,扩大文化视野,为完成写作任务打好理论基础;二是要求学生查找资料,了解作者创作诗歌的年代和作者当时的年龄、经历等信息,做到知人论世;三是布置学生进行单元写作能力自评,培养学生自我清点的习惯,进而聚焦问题主动探索,进行深度学习。在课堂上,安排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探究五首诗选择了什么意象,抒发了怎样的情感,并写出判断依据,以此引导学生深入研读文本,并在此基础上总结新诗写作的方法,要求学生完成写作任务,以创造诠释青春的价值。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的覃霞峰老师做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必由之路:课题研究》的讲座。覃老师从微型课题的特点说起,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微型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包括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写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如何开展研究、如何进行课题鉴定和验收等等。覃老师还提醒老师们,微型课题研究只是研究的开始,在校内结题之后,主持人应该继续整理研究成果,参加市级微型课题评审,并进一步申报市级、区级规划课题。最后,覃老师以自己所在学校一位青年教师为例证明,从微型课题开始学做研究,能够在专业道路上获得快速成长,以此勉励横州二高的老师积极踏上研究之路,获得专业成长与职业幸福感。
  南宁名师团队高中语文组学科导师,南宁三中语文教研组长梁惠红老师做题为“以读促写读写共构——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探索”专题讲座。“读写共构”教学策略,是指以同一文本、同一个群文单元为载体,在完成阅读教学任务的同时渗透写作训练,或在作文教学中兼顾文本阅读训练的教学策略。梁老师的讲座回顾了她做“读写共构”研究的缘起,介绍了“以读促写读写共构”教学基础模型,从“会读”“能写”“共构整合”三个层面对读写共构策略及实践案例做了详尽的剖析,就如何培养高中生深读文本、思辨表达、融通关联、语言应用与创新等学科核心能力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为“三新”背景下落实高中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提供了实操性较强的方案。
  活动的最后,横州市徐春群主任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徐主任高度肯定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对参与培训的老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在未来的教学中能够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南宁名师高中语文组充分认识到,对学校发展或者课堂教学、学生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反思,通过“发现问题——分析研究——实践检验——反思提升”,才能使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在送教送培中以学校的需求为帮扶工作切入点,把目光投向未来,以发展的理念引领学校的教学改革。(南宁市第三中学  蓝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