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市教育局关于“壮族三月三”及清明节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2-04-02 09:55:00
南宁市教育局
  亲爱的同学、家长朋友们:
  “壮族三月三”及清明节是重要的传统节日,为确保全体师生及家长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我们温馨提醒您:
  疫情防控不放松
  非必要不离邕不离桂,不聚餐不聚集。学生返邕返校管理方面,从市外(含区内其他地级市)来邕返邕学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返邕前48小时向所在社区及学校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邕,抵邕后12小时内通过“健康南宁一智慧防疫”小程序完成入邕报告,或向所在社区及学校报告,纳入社区健康管理。抵邕后落实“三天两检”和“两点一线”健康管理措施,三天两检:抵邕后,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需间隔24小时;两点一线:三天内执行居住地和工作点(含核酸采样点)相对闭环管理,不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
  加强节后返校前的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暂缓返校,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痊愈后方可返校;离邕返邕的学生按相关要求提供材料或完成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
  防范溺水不能忘
  学生要牢记防溺水“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如遇情况要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110、120。家长要做到防溺水安全“四知”: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交通安全“不放假”
  遵守交通规则,家长要起表率作用,倡导文明出行、不酒后开车;不把电车、机动车钥匙给未成年学生。严禁未满16周岁青少年违规骑乘机动车、电动车上路,严禁未满12周岁学生骑乘自行车上路,搭乘电动车或摩托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并扣好系带。不乘坐无营运资质的无牌、无证、无保险的“三无”社会车辆,不乘坐拖拉机、载货车、三轮车等非法车辆,不乘坐无证非法船只游玩。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注意看红绿灯,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停放车辆周围追逐玩闹。提高铁路爱路护路意识,不在铁路沿线周边玩耍,强化学生不上道、不摆障、不石击、不拆道等“四个教育”。
  文明祭祀倡新风
  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简约的新时代祭扫新风,弘扬尊重生命、孝老爱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思想观念,倡导网络祭扫、书写寄语、鲜花祭祀、居家追思、植树缅怀等文明祭祀方式。不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提倡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文明治丧、节俭祭扫,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扫物品。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不在林区蔗区吸烟、野炊、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做到人走火熄,发现火情时严禁学生直接参与林火扑救,应及时拨打119或96119报警电话,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缅怀先烈承精神
  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的人生志向。通过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广西文明网等网络祭奠平台,以“云端”献花、敬礼、鞠躬、寄语缅怀先烈。
  监护关爱不缺位
  假期期间,家长应切实做好子女离校居家期间的监护监管。一是饮食卫生安全。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不乱吃生、冷和不卫生的食品,坚决不去购买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不暴饮暴食,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和诱发肠道传染病。二是健康作息。学生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多读多看有益书报,不沉迷于网络与游戏,不浏览不健康网站,自觉抵制迷信、赌博、色情、毒品、传销等非法活动。坚持营养膳食及体育锻炼,保障充足睡眠。
  关注心理促成长
  家长请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的建设中,加强对孩子的心理支持和情感呵护,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正能量。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化,出现不良情绪时要积极帮助调节,出现心理异常时要及时联系学校老师寻求心理帮助,要关注心理健康状况,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积极面对环境与身心变化,增强心理韧性。在出现情绪困扰、遇到亲子冲突、心理状况异常时,时及时向学校或医院寻求帮助,主动拨打心理健康热线电话,及时得到心理援助。
  希望同学、家长们积极配合,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
 
  南宁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