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宁市教育局在市三十三中开展高三备考主题视导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8-01-24

市教育局党组汪述斌书记发表讲话

交流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市教育局章志宏副局长深入课堂

师生同堂津津有味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3日上午,市教育局、市教科所在市三十三中开展主题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夯实课堂主渠道”的高三备考视导活动。局领导汪述斌、章志宏到现场视导调研,800多名一线教师参加活动。2018届高三备考视导工作有序推进,形成了独特的备考文化。

  一、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备考的系统性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毕业班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针对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新形势、新困难和新问题,市教育局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总要求,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抓基础、抓重点、讲规范、提能力,切实加强高中毕业班复习备考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强化提升高中教育教学的意识,建立全面、全程、全员的质量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和终身发展。2018年,市教育局以精细管理、立德树人、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激励机制、教学科研为突破点进行了系统设计,分为六大主题:1.实施精细化管理,助力提升教学效率;2.践行立德树人理念,培养学生成人成才;3.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4.完善激励机制,努力破解瓶颈问题;5.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夯实课堂主渠道;6.深化教学科研,推动质量稳步提升。通过主题备考引导学校把平常教育教学中碰到的问题,经过整理、归纳、提炼,筛选出具有典型意义和普遍意义的问题,转化为备考研究的主题。以主题研究的形式来统帅视导活动,从而形成各校合作、交流、共探、共享的研修机制和模式。

  市三十三中承担的视导主题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夯实课堂主渠道”。“推进改革”是抓手,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主动作为,通过改革实现自我超越;“夯实课堂”是关键,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决定了学生综合能力的高低。“推进”就是要在新形势下要有新突破,将精准教研的效果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上,追求实效,筑梦“18”。

  汪述斌书记在三十三中视导交流活动中说,教育教学是学校永远不变的主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永远需要解决、又永远不会了结的问题。今年的视导起步早,就是为了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视导主题是针对教育教学的命门设计的,六箭齐发,都指向高考这个靶心,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备考工作的有效性,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二、加强精神引领,坚持立德树人

  在交流环节中,有四所学校分享了本校高三备考的经验,其中,精神引领是各校备考工作的亮点。市三十三中2018年的备考主题是“滴水穿石· 筑梦“18”。滴水穿石,对学校而言,就是要通过团队协作,超越2017届的成果,创造新的高度;对教师而言,就是要通过精细研究、精心施教、精准训练,突破专业成长的瓶颈,实现新的发展;对学生而言,就是在18岁的花样年华,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现状,实现目标,放飞梦想,报效国家。市八中发扬“团结奋斗,不甘人后”的八中精神,科学备考,精细管理,通过主题班会课和班级活动来鼓舞士气,增强集体认同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市二十九中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来激励学生奋发进取。“天上不会掉馅饼”,成绩只能从实干中来,从竞争中来,从拼搏中来,要以建设性的姿态去生活、去工作。要有去改变、去改革的激情和热情,为荣誉而战,为尊严而战。市三十四中以“弘德”“弘毅”“弘文”“弘雅”的“四弘”课程为引领,弘扬正气,立德修德,让学生在高雅的环境中,培养动静分明的高雅气质,培养坚强的意志和优秀的个人品质。弘文励教,知行合一,围绕教学中心,实现“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

  听了汇报,章志宏副局长深有感触地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有远大的理想抱负,不漠视生命,不逃避责任,要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不懈奋斗。因此,高考备考不仅要关注老师怎么教,关注学生习惯的养成、思维的构建、学习效果的评价,还要关注学生怎么学,让学生拥有自由发展的空间,培养学生继续深造,适应社会所需要具备的素养。

  三、狠抓整改落实,稳步提升质量

  市三十三中的视导活动安排了九个学科15节研究课,授课教师有资深骨干教师黄宗福、何开泽、陈铭斌、罗赓、覃乃坚、邓北明、黄学民,有教坛新秀银菲、凌青香、莫莲花、莫俏,也有首次担任高三教学任务的“初生牛犊”卢远丹、姚建美、农丽清、林赛等老师。这些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认真磨课,在磨砺中不断进步,获得专业成长。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韦耀波老师对覃乃坚老师和农丽清老师的物理课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他认为:第一老师能关注学生的答题情况,课堂上敢于给时间让学生进行训练,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第二、老师关注对学生的做题情况的卷面分析,通过现场给学生打分,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得分为什么失分,达到对学生进行规范答题的训练的目的。第三、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解题方法的指导:覃老师列出了思维导图,农老师在黑板上列出了规范学生对气体分析初态、末态的表格。两位老师还在训练中不断地强化解题的方法,这对于提高备考效率,提升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韦老师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课堂教学中虽然有针对高考题的变式训练,但还是少了一点。二是可以在点评学生的环节更精简一些,节约更多的学生给学生进行课堂训练,效果会更好。三是在点评学生时,应该多以鼓励为主,委婉地指出缺点,鼓励学生多写大题,争取多拿分。

  历史学科首次上高三的林赛老师所上的研究课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大家认为教学设计用表格回顾基础知识,注重信息提取类题目的指导,整个教学过程重视学法指导。林老师虽然初出茅庐,但表现出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黄小娜老师认为林赛老师对于基础知识、能力培养、解题能力都有周密的设计,同时,也对如何抓住历史问题当中的一个小切口,以小见大,造成师生思维的“冲突点”,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进行了精心的指导。

  市教科所黄勇书记在管理交流会中总结到:通过视导活动,大家交流思想,拓宽了教育教学的思路。市教科所将对前一阶段的视导活动进行认真总结。

  一、把不同学校在高考备考的经验总结、归类,提炼亮点,编辑专刊,充分发挥各校备考经验的指导作用。

  二、把视导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整理,协调解决。

  三、对于视导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列表分解,明确责任人,细化落实。

  汪述斌书记以“早、勤、实、细、严、韧”六个字对高考备考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表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要深入学校调研,多到联系点了解备考情况,指导备考工作,脚踏实地严把教育教学质量关。(作者 蓝玉 编辑 岑媛媛 审核 梁丽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