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展学科项目式学习 提升高中生语文学习力——南宁市“名师大讲堂月月谈”活动
2023-02-24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进一步发挥南宁市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教坛明星等名师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提高中小学教师整体素养和教学能力,扎实推进“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3年2月23日上午,“名师大讲堂月月谈”系列活动南宁三中专场在南宁市第三中学青山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宁市教育局主办,南宁市第三中学承办,采用广西中小学云课堂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梁惠红名师工作室成员梁诗莹老师担任活动主持
  本次活动由南宁三中语文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广西教学名师梁惠红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开展学科项目式学习  提升高中生语文学习力》。
梁惠红老师做专题讲座
梁惠红老师做专题讲座
与会教师在认真听讲座
  梁惠红老师主要从“探索缘起与关键概念”“实践案例与教学反思”两方面分享了自己践行项目式学习教学实践的经验与心得。讲座中,梁老师指出,后考纲时代高考备考需要师生做更多的研究,新高考考题综合性、灵活性越来越强,新课程对课堂实效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具体教学实践中,教师教“要快”和学生学“需慢”的冲突是很多教师面临的现实教学困境。因此,组织开展项目式学习是基于国家育人要求、新高考考查要求和教师自身教学困境突围需要而作出的教学选择。通过对“学习”“深度学习”等概念的辨析,梁老师提到,学科项目式学习需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学科情境问题,致力于学科新知构建,指向学科核心素养,最终追求的是深度学习、真实学习。在对关键概念和目标导向进行充分阐释后,梁老师结合近期自己在散文化小说专题做的项目式学习实践,完整且图文并茂地呈现了该次学习活动开展的整个过程,通过真实的实践案例给出了自己探索到的宝贵经验,启发教师们可以从“建立基础模型”“开展实践探索”“做好效度评估”三个步骤来完整且高效地践行开展项目式学习的教学实践。
  讲座最后,梁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真实共情高中实施语文项目式学习的困难,同时通过呈现毕业多年的学子对项目式学习体验的真实心声,给予了教师们坚定前行的信心。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那并不是阻挡我们前行的理由。教师应自觉更新知识结构,弥补原有理论缺陷,坚持探究,为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上下求索!
项目式学习的回响
  讲座结束后,正高级教师、语文特级教师、南宁市教坛明星、南宁市教坛精英领航学员、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张小华老师做了精彩独到的点评。
张小华老师做点评发言
  发言中,张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力”的理解,她认为“学习力”包含了“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和“学习创新力”,并从理论维度、实践层面和目标追求三方面入手,给予梁老师的项目式学习教学实践以“关注课改前沿,立足本校实际”“关注教学实效,立足学生发展”“项目可普及,实施有方法”的高度评价。张老师指出,在广西已经新课改两年的背景下,是“穿新鞋走老路”,还是尝试改变,关乎教育的提质增效,关乎教学能否真正助力学生的未来发展,为了学生、为了未来,大家需一起努力。
  开展项目式学习不仅是在改变教师的教学方法,也是在调整教师的教学姿态。本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新课改的认识,提振了大家对开展项目式学习的信心,丰富了教师们教学实践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来源:南宁市第三中学 文:梁诗莹 图:陈思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