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家乡文化 传承民族瑰宝——记南宁三中2022级高一19、20班研学活动
2023-03-19 21:5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南宁三中历来注重开发优质研学课程,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从而多角度、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23年3月,南宁三中2022级19、20班利用周末到桂林研学旅行,在研学中增添红色基因、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元素,提炼立意高远的红色主题,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助力打造民族地区亮丽出彩的文化名片。
  01 寻访红色遗踪  捧奉一寸丹心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追思英雄,轸念在湘江两岸长眠的红军将士。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在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同学们缅怀先烈,告慰英灵,为之默哀并敬献花篮。回望历史,展望明天,同学们会永远铭记那一曲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英雄壮歌。立足新时代,面临着新的长征路。面对困难,同学们应有如红军战士般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和革命斗志,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将个人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为实现先烈们祈望民族复兴的夙愿鞠躬尽瘁、竭尽所能!
  02 探寻八桂根脉  传承民族瑰宝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基因”,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在桂林非遗体验馆,同学们看到了具有浓郁壮族特色的七彩壮锦,精美秀丽的圆竹剖丝团扇,栩栩如生的侗族草龙,通过“西山雅集”“八桂戏韵”探寻八桂文化的根脉。古戏台16层的螺旋式穹顶,如历史洪流之漩涡,俯视剧中群像,包纳阴晴冷暖、浮生百态以及青年文人志士的家国情怀。
  桂剧是广西久负盛名的地方剧种,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桂剧的发展有了新的起点。但和大多数传统戏曲一样,桂剧也面临着演员老龄化、人才断档、观众流失、缺乏创新等问题,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瑰宝,是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
  03 体验人文风情  寻找传承路径
  靖江王府是藩王的府邸,经过历史变迁,在清代成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四位状元;在近代曾为广西省政府;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校区,有“桂林故宫”之美称。靖江王府背后有独秀峰,石峰上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摩崖石刻。同学们在这里探索人文景观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唤起了历史记忆,也体验了流传千古的王府秘拓,拓印属于自己的“福”字,激起了文化传承的热情。
  “两江四湖”经过桂林市政府多年改造,实现了“一水抱城流”的景致。这里风景秀丽,而且有万余平米的古代建筑,有50多处文物古迹,实现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它的成功实践提供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对于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的动态平衡起到了示范作用。
  东西巷商铺林立,夜市摊位上小贩们灵活地翻动手腕,一股股热气从食物上奔腾涌出,消散在深色的夜空之中。信步游走,同学们试图在现代都市繁华背后找寻老桂林街巷的痕迹,思考如何实现历史文脉和地域文化的传承。
  04 纵览锦绣河山  尽享秀丽风光
  在本次研学中,同学们体验了漓江大船一站式一日观光游。漓江像一条青绸绿带,盘绕在万点峰峦之间,在行船的途中领略到了两岸奇峰倒影、如诗如画的秀丽风光,欣赏了“浪石奇景”“九马画山”等著名的景点,体会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村庄景观巧妙融合的自然韵味。随着时代的发展,游客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同学们也在思考如何实现漓江游览模式的创新,有效促进桂林旅游产业的纵深发展,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05 体验生物多样性之美  培养生态文明意识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广西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是目前收藏广西特有或广西为主要分布地的濒危野生动植物标本数量最多、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馆内以生物进化的路径为线索安排展区,从无脊椎到灵长类,从蕨类到被子植物,种类丰富,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通过老师生动的讲解和实地参观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动植物发展演化的历史进程,感受到生物多样性之美、自然之神奇、生命之可敬,深刻意识到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生态平衡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每一个物种都是大自然的杰出创造和人类的宝贵财富。
  这次研学旅游的经历,同学们不只感受到桂林的自然风光之美,更了解了它的历史风貌和人文底蕴。同学们会铭记与践行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也会对非遗文化、老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传统游览方式的改进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南宁三中 卫子麒 黄梓煜  指导老师:蓝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