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行走的课堂中立德树人
2021-06-21 21:3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扩宽视野、增长知识,着力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南宁市第三中学青山校区2019级12班利用周末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研学任务一:“后申遗时代”广西花山岩画艺术遗产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
  花山岩画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岭南左江流域壮族先民骆越人巫术活动留下来的遗迹,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通过现场走访,学生对如何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如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花山知名度等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以游客为中心完善相关平台,在互联网上加大宣传。可以结合当今比较流行的社交软件,如QQ、微信、抖音、快手、bilibili等方式加强宣传。在纸质媒体方面,可以通过知名报纸、杂志来宣传。同时,学习北京故宫的成功经验,开辟文创产品,如挂件、首饰、水杯、书签等,在景区沿途以及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其次多角度开发资源。未开发的岩画区位于深山,交通极不便利。景区应发展水路、陆路交通,找到更快、更美的到达方式。景区应该为游客提供一对一电子自主化导游讲解设备,让游客拥有完整舒适的讲解体验又可减轻景区的人工压力。
  再次对文化内涵进行深度挖掘。文旅局应对岩画背后的文化进行持续挖掘,让人们对内涵丰富、充满魅力的壁画有深入的了解。景区可以采用动画、VR(虚拟现实技术)等方式,在游客等待船舶的过程中感受千年不败的记忆与古人无限的智慧,在沉浸式文化体验中增强代入感,有助于对游览过程中对岩画的深度理解。
  研学任务二:壮族天琴文化的创新传承研究
  天琴是壮族最古老的乐器,经过历代发展演变,已从祈福禳灾的民间信仰仪式衍生出弹唱歌舞和制作技艺等艺术创作与生活实践。天琴文化是中、越、泰、老等国共有的跨境遗产。通过与民间艺人学习天琴演奏,深入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壮族与越南、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民族都信奉“天”,都传承了骆越古国的文化,加之地理位置相近,所以促进了天琴文的交融。例如,龙州金龙镇横罗村其逐屯与越南紧紧相连,这个屯的天琴师沈光玉师傅所带的20个徒弟当中就有9个是越南籍。随着天琴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金龙板池屯的李绍伟师傅也招收了6个越南徒弟。沈光玉师傅经常受其越南徒弟的邀请到越南去做法事,除了毗邻金龙的越南村镇,还远到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中越双方通过这种师徒教授天琴的方式,将民族文化跨境传承下来。中越天琴文化的跨境共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启示,有利于世界文化的传承。
  天琴制作材料和琴体形象简约,适合应用于壮族文创产品,作为壮文化形象代表进行宣传。文化创意商品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文化+商业”产品,既有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有利于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满足文化爱好者的需求。同时,天琴原本所奏乐曲属于民间音乐,主要功能有促进生产、调节心态、塑造品德等,也可作为文化载体传递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传统音乐元素的发掘和融合,对于促进现代音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乡土传统文化与新流行结合发展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乡土文化,了解属于自己国家土生土长的文化,激发他们对于文化从心的喜爱。
  研学任务三:太平古城如何聚焦“壮乡文化”,打造“世界壮乡文化第一古城”的地位?
  太平古城是以“明文化+壮文化+糖文化+水文化”为特色来打造的,其中壮乡文化是太平古城最大的特色,打造世界壮乡文化第一古城,让世界从太平古城开始了解壮乡文化,带领崇左“出圈”,需要全面展现壮乡文化,这就要实现深度继承。学生在研学过程中进行了深入调查,提出了直接继承、创意继承与精神继承三个方面的建议。
  直接继承,就是保留和应用优秀壮乡文化。太平古城在建筑上应该有更多壮族元素的设计,比如民宿可以应用壮族干栏式结构等,集中体现壮族民居特点,并且保留原住民,这样更能吸引顾客留下来体验壮族风情。可以建设壮族美食一条街,展示美食制作,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深入了解神秘的壮乡文化。此外,可以打造壮乡文化博物馆,收藏、展示壮族文物,进行壮族历史的考古研究。
  创意继承将壮乡文化进行提炼运用,对太平古城空间、时间、社会、文化等进行深刻解读,讲好壮乡故事。设计好精品壮味旅游线路,在保持壮乡特色的前提下,运用科技与创新元素,贯穿整个太平古城的旅游。例如,把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以多媒体、实时演映的方式呈现给游人,并将花山岩画等壮乡特色文化遗产进行科技化收集提炼,设计成插画印在景点处,增加街道的壮族文化特色和乡土文化气息。
  精神继承要以文化活动寄托壮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勤劳智慧的品质,可以通过体验壮族人民的生活,比如参与山歌盛宴,妈拐舞等活动,带给游客深度融入感。
  研学任务四:进行广西甘蔗科普微课资源开发,学习制糖技术,培养工匠精神。
  中国糖都崇左甘蔗产业的发展对我国糖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在研学中走访了岜耀屯的古法手工制糖作坊,学习了古法制糖技术,并了解到红糖销售是作坊面临的困境。为此,学生进行合作探究,提出了生产发展的合理建议。
  销售方面,要运用网络电商的形式,在网络上注册卖家店铺,扩充销路。也在旅游景点进行售卖。岜耀屯地处旅游风景区,可与景区合作拓展销路,协商进行收益的分配。
  品牌打造方面,首先要提高产品知名度,岜耀屯地处历史文化悠久的旅游胜地,其中不乏包括左江花山岩画,壮族古典乐器天琴,壮族锦缎与服饰等当地民族特色,可将其中的特色民族元素与红糖产业相结合,如红糖的外包装设计,红糖的外形设计等均可融入当地特色元素,增加消费者“眼熟度”,增加产品知名度。其次要提高产品功效。在红糖中增加玫瑰、桂花、红枣、生姜等补血补气的食材,增加红糖的附加值,使得“一糖更比六糖强”。此外,要增强产品体验感。岜耀屯所生产的红糖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需在产品宣传方面强调红糖所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即一种热爱生命,坚守初心的健康生活的良好状态。
  在技术指导方面,农业科技人员随时跟访,定期安排答疑解惑环节,指导农民合理实施甘蔗养护措施、规范红糖制作的生产流程,提高红糖品质,把市场开拓至全国甚至更大范围。
  研学任务五:如何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白头叶猴进行宣传保护?
  白头叶猴至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存历史,是世界最稀有的猴类,为我国独有,其存活数量较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更为稀少,白头叶猴仅分布于广西左江和明江之间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学生通过走访白头叶猴板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深入了解白头叶猴的生活习性,提出采取VR技术加强保护的建议。
  首先,VR技术具有便捷性。通过无人机对白头叶猴进行拍摄或录像,只需一两名工作人员对无人机操控与记录,和保护区目前采用的“小区蹲点数量统计法”相比,步骤简单,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其次,VR技术具有准确性。小型无人机具有灵活性的特点,能够较为轻易地跨越石山和悬崖峭壁,拍摄工作人员无法观测到的地点,观测范围更加全面,统计结果更为准确。再次,VR技术具有宣传教育的创新性。VR特有的真实沉浸感使白头叶猴的宣传脱离了枯燥的平面图像和数据文字,使白头叶猴的保护教育更加生动有趣,从而推进自然环境保护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教育工作。最后,VR技术能避免影响生态环境。无人机在高空远处拍摄,同时将信息传给相关工作人员,再通过VR技术让游客体验,有效避免了工作人员或游客进入白头叶猴的栖息地,避免了对白头叶猴的生活甚至野生生态环境的影响。
  研学任务六:如何实现使桥梁既满足使用功能,又具有技术创新性?
  沙尾左江特大桥位于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沙尾村,是世界最大跨径的公路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学生与工程总设计师进行充分交流,了解到沙尾左江特大桥采用桁架拱桥式设计,此设计有利于适应左江江岸土质较软的地形;同时其构件预制可与拱座施工同期进行,且构件对吊装适应性强,整体施工工序少,能有效缩短施工周期。但同时桁架拱桥的构件纤细、桁架节点通过刚性连接且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会对大桥整体的强度、持久性及安全性造成影响,在施工中需要极其小心注意,可通过鹰眼监控系统对构件的运输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保证构件不被损坏;同时可借助VR技术、AR技术对大桥遭遇极端情况时各构件的表现进行模拟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班主任要精心设计,重视内容的适应性和针对性,关注活动的教育性和科研性,增强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达成度。(南宁三中  何孟钊  石泉 朱科铨 庞力骅 李英杰 孔籽延 吴杰娴  指导老师:蓝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