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宁三十三中与崇左市大新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群英聚首共圆教育梦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12-11

  今年四月,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中攻坚会议上提出:中国的教育需要理念创新,决不能把老师变成分数统计师,把学生变成流水线上的产品。未来教育的最大挑战是人工智能的挑战,面对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回归到教育的两个根本性问题——学什么?怎样学?基于此背景,广西特级教师师轶申报了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学习策略研究》,力图站在培养数学核心素养、“学会学习”的高度,以培养数学核心素养为目的,以学习策略为中心,以数学学习中的思维流向为线索,归纳提炼出高中数学的学习策略。此课题于2017年8月立项为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A类资助经费重点课题。

  为了有效推进课题研究,同时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工作室在教学研究上的引领作用,2017年12月7日,广西特级教师、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师轶校长带领课题组成员及学校骨干教师到崇左市大新县大新中学开展教学比较研究之“同课异构”活动。

   大新中学位于“中国锰都”大新县的桃城镇,1936年建校,2010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现有52个教学班,学生3000多人,教职工200多人,学校基础设施齐全,先后获得地区(市)十佳优美校园、绿色学校、花园式学校等荣誉。近几年来,学校各项教学指标均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已成功步入崇左市名校行列。

 

付松锋副校长演讲现场

   7日晚,南宁三十三中分管教学的付松锋副校长在阶梯教室给学生做了主题为“关注成长点 落实提分点”的学法指导讲座。付副校长认为,在最简单的事情上下最扎实的苦功夫,这是取胜的关键点。高三学生要在日常的学习中做好四个层次的学习分析,包括描述性分析、诊断性分析、预测性分析和指示性分析,明确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发展,将来还会发送什么,我应该怎么做。付副校长充满激情的发言,极大点燃了学生的热情,现场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新中学赵华华老师的合作探究课堂

   8日上午,两校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分别进行教学比较研究之“同课异构”活动。语文学科由大新中学赵华华老师和南宁三十三中马锦镜老师授课,内容为“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赵华华老师先由学生总结做题的方法,然后开展小组的合作探究,并结合学生的答题情况总结提升的方法。教学有深度,理论有高度,侧重点在于“知己”。马锦镜老师则从高考命题趋势谈起,激发学生的信心,在课堂中循循善诱,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寻找高考命题的“陷阱”,由此找到突破的方法。教学有广度,思路很清晰,侧重点在于“知彼”。

 

邓北明老师课堂现场

  数学课上,南宁三十三中的邓北明老师和大新中学的冯志英老师就“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和性质”这一课题奉献了两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训练,关注学生的学情。体现出教师对高考的深刻认知与深厚的教学功底。同时两节课又风格迥异,邓老师注重整体的知识构架、知识点之前的连接,强化定理的推理证明,启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方老师以知识点为线索,各个击破层层递进,紧扣课本瞄准高考。在定义定理的应用上注重学生的动手训练。

 

南宁三十三中数学老师热情地给学生答疑解难

  英语课上,南宁三十三中姚建美老师与大新中学廖小群老师以“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之细节理解题”为切入点,课堂设计都以高考为导向,组织学生体验真题,归纳总结细节理解题的做题方法技巧。廖老师将近退休,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她毫无保留地给年轻人传经送宝,赢得了两校领导老师的尊敬。姚建美老师是第一次带高三的青年教师,非常珍惜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因此在课堂设计和细节上十分用心,能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引导学生总结做题方法,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专注力较高,学习效果好。

  比较教学中,老师们各显风采,教学各具特色,为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提供了参照和比较,引发了思维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有利于促进教师的多元发展。

 

   师轶校长给高三重点班的学生做了《在研究高考试题中提分——对数学高考复习的思考》主题报告。在能力立意、研究真题、单元教学(学习)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师轶校长对高考真题研究精深,报告高屋建瓴,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还有很多学生不愿离去,拿着课本、试卷向师校长请教。数学组的老师们也纷纷加入了指导学生的行列。潘丙理主任作为高考评卷专家,在另一间教室里开展立体几何解答题(文数、理数)规范书写解答过程经验交流讲座,他以2016年和2017年高考题为例,讲解高考试题的评分细则和具体要求,教给同学们在考试中“尽量”多得分的秘籍。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一些晚来的学生教室后面站在听讲。大新中学高三学子的勤奋好学、求知若渴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老师们,让我们看到了大新中学更美的未来。

 

师轶校长辅导学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百姓的新期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此次比较教学之行,充分发挥了师轶特级教师工作室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辐射作用,也激发了南宁三十三中人崇高的使命感,我们愿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做一名让学生难以忘怀的陪伴着和领路人。南宁三十三中和大新中学,携手并肩,同书奋进笔,共圆教育梦。(通讯员 蓝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