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应用型高校建设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玉林师范学院召开 百岁专家潘懋元教授莅临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记者 洪明伟 黄丽艳 通讯员 林正柏)2016年6月7日,厦门大学96岁高龄的潘懋元教授来到玉林师范学院,参加广西应用型高校建设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并作题为“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学术报告

  潘先生15岁开始从教,从小学老师到大学校长,从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再到教育学界公认的“一代宗师”,已执教80余载。

  2000年,潘先生从教65周年暨中国高等教育百年学术研讨会召开。国家教育部发贺信指出:“潘懋元教授数十年呕心沥血,辛勤工作在高等教育战线。作为一位著名的教育理论家,教育理论研究硕果累累,为创建我国高等教育学学科,丰富和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位杰出的教师,培养了大批高层次教育学人才,桃李满天下,为建设我国高等教育理论骨干教师队伍和研究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位优秀的教育活动家,对我国若干重要教育改革决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高等教育宏观决策的科学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他仍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埋首教案,驻足课堂。正如2014年他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时,主办方给予他的推荐语:人不下鞍,马不停蹄。

  “我只是个普通教师。我一生最欣慰的事,是我的名字能名列教师的队伍中。”?“导师对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具体帮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方向上的指引、方法上的点拨及人格上的影响”“板凳敢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些都是潘先生朴实无华的话语。

  潘先生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一代宗师”。他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的研究和发展,1978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研究室;1979年筹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1981年,招收了全国第一批高等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潘先生也成为了我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厦门大学获批准成为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博士点,潘先生亦成为中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科的博士生导师;1988年,以潘先生为带头人的厦门大学高教所成为高等教育学领域唯一的全国重点学科点。2004年以该所为基础,建立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该院目前拥有中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985工程”创新基地。潘先生培养的研究生,现在已成为知名学者、专家的近50人,已获得学位的硕士、博士百余名。

  潘先生家里办学术沙龙逾30年。“潘先生的客厅”在厦大校园里赫赫有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每到星期六晚上,只要潘先生在家,其家庭学术沙龙就会准时“开场”。沙龙是漫谈式的,由潘先生开头,提起一个话题,接下来,学生们充分讨论。学生发言时,潘先生总是笑眯眯地认真倾听,时而点头不语,时而妙语释疑,或风趣幽默,或亦庄亦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