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办高水平的职业院校,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广西北片区职业院校诊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10月23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自治区诊改专委会、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广西北片区职业院校诊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楼100报告厅召开。来自柳州、桂林、来宾、河池、梧州、贺州6个市、县(市、区)教育局、有关高等职业院校、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共128家单位180余人参会。会议旨在深入推进全区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完善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制度,展示诊改工作成果。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石令明致欢迎辞并介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情况。近年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实施“国际引领、内涵升级、六化并举,建成特色鲜明高职名校”发展战略,在狠抓后示范建设基础上,坚持质量强校,扎实推进诊改工作,率先引进了美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创新建立了一套职教版的卓越绩效质量评价标准体系,持续完善了教育教学一体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在实施质量管理和推进诊改工作过程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抓住重难点,找准切入点,抢抓制高点,在“管理示范、改革示范、发展示范”上下功夫,积极引入国际先进职教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为职业院校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其中,“基于卓越绩效模式的高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改革实践”教学成果分别荣获自治区级特等奖和国家级二等奖。希望能与兄弟院校一道,扎实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服务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北片区督导组代表第十四组组长黄锋、第十二组组长杨昌鹏分别从督导开展工作基本情况、各校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情况、特色与亮点、诊改运行成效检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五个方面作了本组关于质量诊改专项督导情况的汇报。
  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及现代职院、梧州农校、桂林旅游职校、岑溪中专、来宾职教中心等6所学校作诊改工作典型经验介绍环节,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鞠红霞作了题为“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创新高效能质量保证体系”的汇报。从建设历程、具体措施、初步成效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内部质量诊断改进工作中的创新与实践;回顾了从2003年至今,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保证体系逐步完善的过程。近年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实施“国际引领、内涵升级、六化并举,建成特色鲜明高职名校”发展战略,顶层设计质量体系,通过建立“学校层面—部门层面—人员层面”清晰的目标链,开发系列质量标准,优化业务服务流程,采取“日常考核+成熟度评估+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考核方式,依托即将正式运行的校本数据平台,支撑整改改进运行等具体措施,学校获得了一系列质量诊改实践成果与荣誉,教育教学服务的顾客满意度逐年提高,卓越绩效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的质量文化,实现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保障”,质量诊断改进由外在推动型转化为自觉内驱型。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在总结讲话中对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的学校予以表扬。指出,全面深化诊改工作,是提升职业院校质量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客观要求,是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领域管办评分离的必然选择,也是完善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区具有招生资格的284所中职学校和36所高职院校,按照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诊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质量意识得到增强,诊改理念不断提升;找准了发展起点,明确了诊改目标;强化五级组织体系,基本形成了诊改工作常态化机制;规范了学校内部诊改治理体系,形成了系列质量保证标准和制度;推进多样化诊改实践,涌现出一批诊改典型经验学校;全区诊改专委会建设得到加强,专委会工作卓有成效。同时,黄雄彪还指出了整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所有学校在下一步的诊改工作中,能在进一步提高对诊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诊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诊改工作运行机制、完善诊改工作保障体系、加强诊改工作研究和宣传、切实做好年度诊改抽样复核工作等6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诊改工作,保证职业教育质量管理,办出高水平的职业院校,办出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向实现我区“两个建成”宏伟目标奋力迈进。
  会前,教育厅领导参观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实训基地,与会人员在会场外观摩了37所诊改典型案例学校的现场案例展示。
  广西北片区职业院校诊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处长覃壮才主持大会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石令明致欢迎辞


  北片区督导组组长代表作本组质量诊改专项督导情况汇报






  六所学校代表作诊改工作典型经验介绍

  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参观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实训基地

  与会人员观摩诊改典型案例学校的现场案例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