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线上教学春风化雨,线下自学井然有序——广西建院文桂萍教授线上教学侧记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20-03-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线上教学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应对疫情挑战,师生们相聚“云端”,学生不返校,在家“云上课”。
  “同学们早上好!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很高兴和大家一起通过网络这个全新的授课方式感受水电安装计价课的魅力,一起度过美好的学习时光。”在新学期的第一堂线上教学课上,广西建院管理工程系文桂萍教授通过电脑摄像头微笑着和学生打招呼。自此,疫情期间的文桂萍教授多了个“主播”身份,思考如何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课,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有态度:潜心准备确保课程有序推进。为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管理工程系建筑水电工程计价教学团队在文桂萍教授的带领下,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慕课,团队所有教师废寝忘食、全力以赴,终于赶在学校正式推行线上教学前开设了两期慕课。这样一来,同学们在听开学第一课前,就已通过慕课预习过课程,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据了解,由文桂萍教授主持的《建筑水电工程计价》课程,是学校目前唯一一门面向全国的慕课,自2019年12月27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第一期参加学习的学员1973人,第二期目前在线学员2397人。
  有深度:网络教学丰富线上学习内容。除了将课程《建筑水电工程计价》建成慕课之外,文桂萍教授带领团队通过多种方式补充疫情期间的教学资源,如解读施工图、制作PPT、微视频,设置课前问题、课中互动、课后作业等。网络授课方式以直播为主,录播为辅:课前按教学目标布置预习任务及课前作业;课中采用PPT加微课播放方式讲授知识点,并结合知识点的难易程度布置课堂任务师生互动;课后根据本次课知识点难易程度在职教云、QQ群布置作业、讨论和预习任务。此外,还要及时做好课程归档与分析,整理教案或教学设计。
  有温度:“视频课程”拉近师生心灵距离。结合该门课程难度大、概念多且抽象的特点,文桂萍教授带领团队教师采取制作微视频的形式,将重点、难点知识逐一推演,细致讲解概念内涵,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情感距离,大大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在缺少学生现场互动的情况下,如何将知识生动、有效地讲授,同样需要研究思考。为督促所有学生有效学习,文桂萍教授在课上采用了多种方式:根据课堂内容让学生拍摄家中电器、回忆学校食堂和教室电器布置,说明型号规格及配电用途,既接地气,又提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名提问、课中签到、课堂手写作业拍照上传、课堂点评等形式,监督学生全程“在线”情况;对于课后作业和考试不及格的同学,采取Q私聊与短信了解情况、平台上退回重做等方式,使学生网络学习“不掉队”;随时收集学生家中的网络情况,包括经济上的困难,以便给予及时的帮助;收集同学们喜爱的音乐作为课间休息曲,下课播放校歌,让学生回味在校的美好时光,使他们倍感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她的线上课堂的学生出勤率几乎100%。
  这样做的工作量及难度明显比面对面授课大得多,也需要文桂萍教授付出很多,但是她说:“我的课堂是希望学生能真真正正学到东西,使学生在学校出现的问题与错误,不要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再出现”。(通讯员 陈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