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展语文活动 提升能力素养——南宁市第三中学语文组教苑撷英
2023-04-13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以核心素养理念的落地为目标,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南宁市第三中学语文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立体生长,语文课堂春色满园,生机盎然。
  (一)读写共构,加强“关键能力”的培养
  针对教师教研能力不足、教法陈旧,高中生普遍存在的读写无抓手、读写割裂、读写浮泛等现实问题,南宁三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梁惠红老师提出“读写共构”的教学主张:以同一文本、同一个群文单元为载体,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训练,或在作文教学中兼顾文本阅读训练。旨在打通读写通道,强化思维训练,实现读写教学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教学转型。她的研究成果荣获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阅读是一抹仿佛从密林外透射进来的阳光,富有能量和温度。语文老师一期又一期的阅读课程,让我们从古今中外、包罗万象的文章中汲取精神力量,拓宽思维边界。从文本延伸出来的写作任务,激发了写作兴趣,提高了写作水平。”
  ——南宁三中2022届学生陈雄萍
  文学作品的阅读要做到“准”和“深”,写作要做到“精”和“活”。让学生从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中获得人生启迪和智慧,学会感受幸福和表达爱,这是教师的不懈追求。
  (二)项目学习,促进“核心素养”的落地
  项目学习强调真实情境、复杂问题、合作完成、成果导向及评价跟进,在做事(项目)中培养高阶思维,引发跨情境的迁移。三中语文组以深度学习的三个视点“主体性学习”“对话性学习”“协同性学习”为指向,将激发学生探究欲望的“主体性学习”贯穿始终,针对学习被动、内化整合难的问题,以项目式学习为载体,开展协同性学习,培养解决问题、应用创新能力。
  “孩子们在语文项目学习中,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分工合作汇聚智慧,共同研究淬炼思想。每一次的项目研究有深度也有广度,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上台展示的同学自信大方,侃侃而谈。项目学习既提升了文学素养,也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这样生动有趣的语文课让我都非常向往!”
  ——南宁三中2022级家长吴荣华
  在项目学习中,学生的语言、思维、审美能力得到提升,提高了文化理解、沟通合作以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了精神的成长和生命的成长。
  (三)校本研修,坚持“百花齐放”的追求
  为了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语文组在传统中寻觅创新机遇,加强校本研修,强调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学情,设计有助于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发展、自主成长的校本课程。
  “教育变革时代,教师的专业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根据学生的需求整合资源、设计课程,积极探索,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师生互勉,教学相长,在实践探索中,我们老师的专业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南宁三中语文老师梁洪涛
  以教学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为引领,增强校本研修的精准性,教师的教学策略更加实用,学生的学习成效也更加显著。
 
  总之,三中的语文课堂通过培养“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让学生拥有“聪明的脑”;以合作学习为导向,互助共进,让学生拥有“温暖的心”,具备面向未来的素养和能力。
  (文:南宁市第三中学 蓝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558585 2017-11-13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