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高招访谈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6-05-23

  主持人: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大学还是一个十分新奇和未知的存在,所以想请您来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大致情况。

  葛院长: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创办于2002年4月,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新机制创办、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学校位于桂林市雁山区教育园区,占地700余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具有设施完备的宿舍楼、食堂、体育场馆,硬件设施齐全,生活便利。

  学校秉承“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训,依托桂林理工大学优质办学资源,以土建、地质、经贸等学科专业为重点,现开设五个学院,29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2000余人。

  主持人:目前很多考生面对众多的选择,不知道哪所院校更适合自己,您能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特色吗?

  葛院长:学院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品德高尚,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协作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今天的时间有限,我从两个方面谈一下我校特色:

  一是专业特色,以土建、地质、经贸等学科专业为重点,其中广西高校特色专业1个,广西转型试点专业1个,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1个。

  二是培养方向。“应用型”人才。目前很多高校都还是处在“教学为主,实践为辅”的阶段,而我校努力创建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新型课程体系,使人才培养更具社会适应性。为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训练,在课程体系中大大提高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在激发学生动手实践的热情、增进理论学习积极性上取得显著成效。

  主持人:说到这,很多同学应该都对美好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了,我们脑海中的大学就是应该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融洽的师生关系的,那么咱们学校在这方面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葛院长:就校园环境来讲,我校所有寝室均配备冷暖空调,两个食堂均配备中央空调,在炎炎夏日保证了食堂的凉快,标准化的体育馆,可容纳一万五千人的多功能演出厅,可容纳五千人的演讲礼堂。师生关系融洽,辅导员及班主任每月都会参加班级素质拓展活动,在班级的QQ群里会像朋友以及家人一样和学生沟通,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学生打成一片。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或者最喜欢的,也有些人是由于某些原因才不得不选择现在就读的专业。那么您会给这些学生什么建议呢?同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会为他们提供一些类似转专业的机会来进行?

  主持人: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或者最喜欢的,也有些人是由于某些原因才不得不选择现在就读的专业。那么您会给这些学生什么建议呢?同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会为他们提供一些类似转专业的机会来进行?

  葛院长:学校会在大一学年结束的时候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我个人建议是如果可以的话就尽量往自己喜欢的专业转,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一旦下定决心转专业就要加倍努力学习,因为转专业的前提是成绩优秀,不然哪怕转了也是跟不上学习进度的。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生为了拓宽视野,都有出国深造的愿望,在这里也请您介绍一下化工大学在国际交流和与国内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

  葛院长:在我校新型人才培养方案中,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真正把素质教育培养目标提升一个高度,目前已经与加拿大、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台湾等地区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化一流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在国际交流方面,我们教导学生一定要拓宽思路,不要只站在中国看世界,要多站在世界看中国。个人的发展是在不断积累与突破中前行的,只有不断走出去,才能感受广阔天地下的别样风采。学校必将在国际交流合作的项目政策和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为我校学子提供全面支持,保驾护航。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其实家长们还有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就是就业,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非常好,在社会上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您认为其原因是什么?能不能跟我们聊一聊用人单位给您的反馈是怎样的?

  葛院长:其实我校良好的就业情况是建立在学生品德教育的基础上的。现在的用人单位,最看中的并不是学生的文凭、奖状,而是学生的为人处世和稳定性。所以,我校在新生入校至毕业的各个时间段,都坚持德育培养,让学生深入了解“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二是应用能力,我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特别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实习时间和所占分值都比较高。刚才提到了我校的特色,其实真正为社会培养可以立即胜任工作的优秀人才,是我校特色,也是我校办学的目标。

  拥有校外实习基地100多个,为学生的成才与发展搭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平台。优秀的品德和实际应用能力,使我校毕业生赢得了广大用人单位一致好评,我们经常会受到用人单位的邀请,比如广西一建、百度等知名企业,已经和我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校企合作。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高考结束之后,大部分考生最困扰的应该就是报志愿、选学校方面的问题了,对此您对同学们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葛院长:高考结束后家长们和孩子们都忙着找学校、填报志愿,所谓“考得好不如报得好”。高考完至出分的这段时间内,考生可以对一下答案,给自己一个预估分。然后就是大量查询学校信息,觉得自己应该考到哪里就看哪。考完试至出分有很长的时间,但出分后离报志愿的时间就不长了,所以为了避免到时候匆忙,可以在这个时候提前查阅各学校具体信息,包括历年分数线、专业排名、就业前景、学校条件、招生章程等,然后挑选几个自己愿意去的学校和专业。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最难的是选专业。因为我们以前都在读书,对大学一点都不了解,也不是特别清楚自己想干什么。但是,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又非常重要,怎么办呢?首先,大学里学的东西跟高中完全不同,你喜欢的课程到了大学里未必会喜欢,不喜欢的到了大学未必还会不喜欢,所以不能按照自己对高中课程的喜好来选专业。先考虑自己有没有特别的爱好,有哪个专业是自己特别想学的,那就优先考虑这个专业,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除了考虑兴趣,还应考虑这个专业是否适合自己,比如说对女生来说要慎重选择勘探类的专业,一个是因为女生体力不够特别辛苦,二是找工作是这类公司一般愿意招男生,并不是性别歧视,而是男生真的可以更好地完成工作。 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可以考虑一个比较笨的方法,把所有的专业打印在一张纸上,然后先挑选出自己特别了解这个专业干什么的而且肯定不会去的专业,划掉;然后把这些专业的具体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查一下,了解清楚后再筛选一遍;然后再查资料,再筛选;循环进行,直到清楚了几乎所有专业是干什么的并且留下的专业都是自己愿意去的。之所以每次都要查资料是因为一次查到的可能并不全面,多次查询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多种因素才能更加便于形成自己的判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