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童心喜迎二十大 争做时代接班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2022年春季学期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主题活动
2022-06-01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星星火炬指引我们前行,飘扬的红领巾陪伴我们逐梦,加入少先队是红领巾梦想的开始!为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2022年5月18-31日,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举行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主题活动。
  一、专题培训促发展,夯实业务基础
  辅导员作为团的干部,必须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了解队的知识,熟悉队的业务。学校少先队通过对一年级班主任进行专题培训,让她们对队的知识更加了解。围绕着“六知六会一做”,大队辅导员带领一年级的班主任们从红领巾的佩戴、敬队礼、呼号等方面一项项进行实践、体验,重温少先队队仪。
  二、文化阵地齐开放,助力培养红孩子
  主题班会课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阵地。一年级各班利用班会课观看视频《致敬红领巾》和《六知六会一做》,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背景和意义;知道队的基础知识,掌握队的基本礼仪。
  少先队活动室是少先队组织在学校的活动中心,更是向全体少先队员进行组织教育和思想教育的阵地。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一年级的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少先队活动室,整个过程,我们看到了一年级的同学们专注、认真的脸庞。队前教育,让孩子们对少先队这个光荣的组织充满了无限的崇敬与期待。
  三、家校携手同心,共育未来新苗
  古语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学校和家庭自中国古代起就是一体的,通过班级家长群宣讲“六知六会一做”相关内容以及分批入队的基本流程,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少先队的知识,并能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重温少先队知识,真正发挥家校共育的重要作用。
  四、童心永向党,争章齐逐梦
  向阳章寓意少先队员在党的关心爱护下茁壮成长,向着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奋进。经过充分的学习和反复的训练,2022年5月19日上午,一年级同学们迎来了考核的日子,他们早已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接受队的考察。让我们随着镜头去看看一年级同学们向阳章考章的精彩瞬间吧!
认真佩戴红领巾的身影最美丽
让我敬一个最标准的队礼
听听,孩子们清脆的呼号声
少先队的誓言,就是我们的心声
“六知”知识难不倒我
  充满挑战和快乐的争章活动让一年级同学们对加入少先队增添了更多的期许,也对红领巾更加珍爱。
  五、队旗飘扬,引我成长
  2022年5月31日上午,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阶梯教室隆重举行了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
  (一)出队旗 唱队歌
  伴着节奏鲜明、庄严神圣的出旗曲,旗手手执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迈着坚定的步伐出旗;紧接着,随着雄壮的旋律响起,队员们放声歌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声响彻会场,高昂嘹亮。
  (二)红领巾 迎风飘
  红领巾文艺队分别带来舞蹈《当我戴上红领巾》和合唱《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充满朝气的舞姿和积极向上的歌声,深切表达了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和祖国的热爱,让队员们感受到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与自豪。
  (三)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党带队,老带新:党员教师和老队员给新队员佩戴红领巾,红领巾飘扬在胸前,时刻提醒着新队员今后要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好榜样。
  (四)铮铮誓言 拳拳初心
  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新队员在队旗下庄严宣誓,紧接着,新队员代表一8中队莫芝涵代表一年级新队员讲话,她说今天能加入少先队感到非常自豪,今后会以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是我们骄傲的名称。今天,一年级首批新队员们骄傲地站在五星红旗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下,自豪地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他们定会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通讯员:冯玉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