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玉林师范学院开展“四点半周末课堂”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24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让教育回归本真,更好通过教育赋能乡村振兴。近日,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组建“四点半周末课堂”实践团,赴兴业县小平山镇宽畅小学、兴业县龙安镇牟村及龙州县下冻镇洞埠村开展系列活动,通过爱心支教、科普宣传、调研帮扶等方式,助力乡村教育。
  一、“乡”聚盛夏,爱心支教行
  7月10日至17日,玉林师范学院“四点半周末课堂”实践团赴兴业县小平山镇宽畅小学开展为期七天的爱心支教活动,给当地的小学生带来书法练习、体育、安全教育、团辅、手工、舞蹈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书法练习课上,志愿者与当地学生在一笔一划中感知书法魅力,追求美,触摸美;体育课上,志愿者仔细向学生讲解及示范体育运动知识和要领,与学生一同锻炼,感知体育竞技精神;安全教育课上,志愿者向学生认真讲述基本防御知识及自救技能,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手工课上,志愿者与学生共同发挥想象力,积极创作,整个课堂其乐融融;舞蹈课上,志愿者向学生解析舞蹈动作要领,在优美的音乐下翩翩起舞。
手工课上,志愿者与学生发挥想象力,共同创作
支教结业典礼班级合影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次支教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许多东西”,在家访过程中,学生家长动情说到。本次支教活动获得了当地村委工作人员、小学教师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二、“乡”绽青春,助乡村振兴
  支教课余时间,志愿者们深入宽畅村,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通过乡村调研、美化乡村环境、爱心助农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唠家常,在交谈中聆听乡村振兴故事,了解其家庭情况、健康状况、收入来源、生活开支等情况,了解到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时,让志愿者们陷入沉思。
走访当地村民
  乡村的振兴离不开美丽乡村的建设,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手持扫把、锄头、簸箕清扫路面,清除杂草。同时,积极发动小学生们一同参与,合力共创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七月正是农忙时,志愿者们深入稻谷丰收第一线,化身“割稻小能手”帮助缺劳农户收割稻谷,助迎丰收。他们或手持镰刀弯腰收割,或田间奔走传递稻穗,或踩脱粒机打谷脱粒,汗水流,心情爽,田垄上的盈盈笑意盛满丰收的喜悦。
志愿者帮助缺劳农户收割稻谷
  此外,志愿者还积极协助当地村委开展村情调研、村民信息库更新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志愿者协助当地村委开展工作
  三、“乡”约科普,探索大世界
  “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瓶子装满水拿张纸盖住倒过来水不漏吗?是因为上面的空气压力比下面的水压大,所以水不会漏出来。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物理现象。”7月9日,实践团前往兴业县龙安镇牟村开展科普小实验,助力乡村教育与科技发展。
  科普现场,志愿者结合实验演示对“两个水杯一根吸管”吸水实验、“被球砸到的尺子不会掉下桌子”气压实验、龙吸水、空气炮等进行原理讲解。在室外的活动区域,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气弓箭科学实验,他们轮流站在射箭的位置上,紧握气弓箭,拉开弓弦,然后放手。眼看着箭头飞入远方的目标,学生们都兴奋地欢呼起来。将抽象的物理原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切身体验,引导他们在玩耍中学习,促使青少年进一步感受科学实验的魅力,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实验热情。
志愿者与学生进行气弓箭科学实验
  四、“乡”暖心灵,健康伴成长
  7月16日至19日,实践团走进边境乡村——龙州县下冻镇洞埠村,通过开展深度访谈、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等活动,关注边境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逐步改善其心理健康水平。
  “开心的时候或者难过的时候,你会选择跟谁分享或者会怎么对待处理呢?”志愿者深入洞埠村各屯,与当地小学生亲切交谈,通过聆听他们的成长故事,进一步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开展多种趣味游戏,让小学生们“破冰”,互相认识,建立彼此接纳和相互信任的关系;“舒尔特方格”、“划消实验”、“有意注意的稳定性训练”,让小学生们掌握如何有效集中注意力的方式方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中,“珠行万里”、“你画我猜”、“智慧拼图”等环节设计,让小学生们乐此不疲、沉浸其中的同时,明悟了“团结合作”的道理;“静息训练”结合绘本阅读,让小学生们领会“如何表达情绪”、“如何调节情绪?”的小秘诀。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小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认识自己,放松身心。
志愿者与学生开展趣味游戏
志愿者与学生开展注意力训练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充分调动发挥青年学生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来源:玉林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