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走茉莉花都,探寻乡土文化——南宁市第八中学师生赴横州开展研学活动纪实
2023-07-10 11:4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3年6月17日,南宁八中百名师生迎着朝阳,在地理特级教师龚玉葵的带领下,前往世界茉莉花都——横州,开启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研学之旅。
全体队员于中华茉莉园合影
  这次研学活动不仅是南宁八中区级重点课题《新高考背景下学科融合的高中生研学旅行的实践研究》和专项课题《基于广西本土资源的高品质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的校外实践活动,更是一次让师生们融入实践、拓宽视野的难得机会。
芳香四溢的茉莉花园
  嗅着茉莉的芬芳,师生们来到了中华茉莉园。徜徉于茉莉花海,师生们了解了茉莉花的种植技术、采摘技巧、茉莉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之后师生们亲手采摘茉莉花、编织茉莉花手串,将花之美定格并传递。
学生们亲手制作茉莉花手串
  在极萃园里,师生们看到了琳琅满目的茉莉花产品,了解了托起横州市的茉莉花“1+9”产业,学习了茉莉花历史悠久的制茶工艺,最后,动手制作一杯芳香四溢的茉莉花奶茶。品尝着清香的茉莉花奶茶,仿佛又置身于花海中,心情轻松而愉悦。
学生们亲手制作茉莉花奶茶
  告别极萃园,师生们前往横州市博物馆,穿越历史长河,触摸着文化脉搏,了解横州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背景。
学生们于博物馆留影
  最后一站——西津水电站,师生们近距离接触现代科技的魅力,领略人类文明的伟大进步,眺望平陆运河的起点,深入了解运河开通的地理意义。
西津水电站合影
  通过参观和实践,师生们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对乡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茉莉花作为横州的象征,既代表着地理环境的独特之美,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行走茉莉花都,探寻乡土文化,南宁八中师生们在这次研学之旅中书写了一篇青春与成长的故事,见证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学科融合的教育价值。他们的努力开启了广西本土资源高品质研学旅行课程的新篇章,也为新高考背景下学科融合的研学实践探索了新的方向。(来源:南宁市第八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