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合作探究·成长的奥秘 ——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隆重举行第四届课堂教学“开放日”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10-20

  2017年10月19日,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隆重举行第四届课堂教学“开放日”。来自南宁市教科所的专家,南宁市、崇左市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家长400余名嘉宾参加了“开放日”活动。

  

  热烈欢迎市教科所专家

  

  胜友来探

  

  课前热身·围观磨课心得

   

  课前热身·围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花式“取经”  

  审慎的思考   

  南宁三十三中课堂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是以主题式、系统化、常态化的形式推进的。作为学校发展的领路人,师轶校长对每一届课堂教学“开放日”的主题都有审慎的思考。第一届课堂教学“开放日”的主题是“让学生动起来”,以教师为主导,思考让学生动起来的方法和途径,从而让学生真正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让学生动起来

  第二届课堂教学“开放日”的主题是“科学训练”,也是以教师为主导,谋划课堂上进行训练的时机、训练的强度、难度、深度和广度,总结训练的方法和策略,从而克服课堂上“讲多练少”的状况;

  

  科学训练

  第三届课堂教学“开放日”的主题是“学习能力培养”,立足于“能力提升”,思考“培养”的方法和途径,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通过在课堂上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思考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方法和策略。

  

  培养学习能力

  今年,我校第四届课堂教学“开放日”的主题是“合作探究”,我们将积极探索在学科核心素养理论指导下的“1266”学本课堂教学模式,紧扣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具体环节向纵深方向探究和实践。

  

  合作探究

  

  探索“弹力”的奥秘

  

  感受磁场的“魅力”

  

  释放语言的张力

  

  体验企业的创造力

  艰苦的磨砺

  为了把“开放日”的主题研究推向纵深发展,老师们课前进行了艰难的“磨课”。一个“磨”字道出了几多艰辛,授课老师课前刻苦钻研,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反复试讲修正;备课组成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无私奉献。经过集体备课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才有了“开放日”的化茧成蝶。

  

  市教科所韦耀波教研员亲临指导

  

  广西师范学院地理与科学学院刘立昌副院长指导工作

  

  老师、家长们认真听课

  高一数学组黎明老师说:“一次次的磨课,是思想的碰撞、是理念的洗礼,是大家的成长。好课多“磨”,磨出精彩!”

  高二英语组的梁锋老师说:“磨课让我们所有的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从而提升自己,最终使我们的课堂教学精彩纷呈,真正地印证“好课是‘炼’出来的!”

  高二物理组的李凌展老师说:“每次的教学“开放日”,对上课的老师来说,是一次凤凰涅槃的过程,认真对待的老师,都会从这次活动中迅速进步,得到重生。组内的其它老师,通过听课、评课活动,也增进了教学上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同事间的感情,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

  

  市教科所专家认真撰写听课记录

  

  评课氛围良好

  

  磨课,在路上

  合作探究学习作为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的一种突破和补充,已经被教师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教学之中,这促进了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在我校的课堂教学“开放日”中,我们看到了学生的进步,也欣喜地看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合作探究,这正是我校教师队伍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的奥秘所在。

  

  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水平

  

  致力于“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热烈的探讨

  在每个学科两节展示课之后,参加活动的专家、老师们结合听课情况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南宁市第三十四中学陶党恩校长讲述听课心得

  南宁市第三十四中学陶党恩校长说,参加南宁三十三中的课堂教学开放日,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磨课”,每一次打磨,体现的是老师的责任心,提高的是老师的水平,形成的是学校的传统;二是合作课堂体现得恰到好处,通过“讲—议—练”的形式,逐步引导学生探究得出结论,思想碰撞出了火花,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南宁十三中教务处林静主任交流心得

  南宁十三中教务处林静主任说,教学“开放日”老师们有利于建设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的教研组,有利于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以开放促建设的做法值得借鉴。

  

  崇左市大新中学许恩宝副校长深切感受顶层设计的魅力

  来自崇左市大新中学的许恩宝副校长感受到了教学“开放日”的魅力,一是顶层设计的魅力,学校对活动主题的设计很有高度,眼界决定了境界;二是脚踏实地的魅力。实干兴校,学校就会越来越好。三是习惯养成的魅力,注重独立思考能力、发散思维的培养,学生就会得到更好的成长。

  来自横县第二高级中学的覃娟花老师说,参加三十三中的教学“开放日”,第一次知道“开放日”也可以有主题。有主题才有方向性,通过互动探究,学生发现问题,感悟才会更深刻。

  南宁外国语学校的韦刚副校长则在听课的过程中发现了教师在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引发了与会老师的兴趣。南宁八中的肖光副校长从学科教学的角度,提出如何寻找适宜的时机进行深层次的探究、如何在培养青年教师挑大梁的同时,让资深教师也获得继续成长的机会等问题,这引起与会领导和老师们深深的思索。这些存在的问题,正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有兄弟学校的合作探究,我们坚信这些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的解决,学校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真诚的感谢

  本次课堂教学“开放日”,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和兄弟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回想筹备、举办的过程,会议室里激荡着付松锋副校长充满激情的动员讲话,广播里传出黄宗福主任、陈伯儒副主任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周密的工作安排、精美的磨课板报、再三修改的课表,凝聚着黎扬昊、潘丙理主任、谢莹副主任的心血……洁净美丽的校园里,满是后勤部门领导和物业员工的辛勤付出;热情的接待,是办公室人员对学校赤诚的情怀。最不能忘怀的是那些为“开放日”刻苦钻研的授课教师,她们是三三杏坛最耀眼的明星!

  积极的改进

  在交流活动的最后,学校党总支蓝日模书记说,学校是文化单位,思想工作的方向是引导老师从文人变为学人,成为有观点、能干事、肯钻研的人。老师有学者思想,有学术思维,才能更好地做教育。(文/蓝玉 图/陈铭斌 邱华章 李惠 卓伟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