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共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8-01-29

  2017年,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领导班子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带领教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提升教育质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作出了不懈努力。学校党总支在学校的跨越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18年元月25日,中共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以下简称“33中”)总支部委员会认真召开2017年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总支蓝日模书记主持。受市教育局党组委派,市教育局安稳科黄琰科长到会指导。

   

  一、回顾过去:立行立改显成效

   

  蓝日模书记作汇报

  蓝日模书记代表领导班子通报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并就2017年广泛征求意见情况和谈心谈话开展情况作汇报。

  在政治合格方面,着力解决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制度执行得不够严格,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7年主要围绕“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开展系列讲座。其中蓝日模书记在茅桥社区所做的《坚持文化自信,共襄教育大计》专题报告获得广泛好评。总支部委员围绕“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等专题组织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向黄大年等先进党员学习,弘扬正能量。

  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个别同志和工作人员存在的享乐思想严重、工作不思进取,甚至QQ群等公众场合上传播负能量等问题大力开展党风廉洁建设和师德建设,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十个严禁”“八查八看”承诺书,进一步引领广大教职工廉洁从教。深化反腐倡廉、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重大决策、干部人事工作、财务管理和重大项目管理等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患于未然。

  在品德合格方面,加强对人、财、物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强化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严格落实办公用房标准,规范公务用车,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文件流转成本,提高办公效率。同时,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宣传全覆盖”行动,切实把我校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着力解决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退化问题,积极培养创先争优精神。例如,2016年“一师一优课”晒课推优工作,我校区级推优课例仅3节,市级推优课例仅2节,没有完成上级部门规定的任务。青蓝工程没有形成常规,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考核指标不具体,没有形成常态化。

  2017年,学校党总支加强精神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我校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实现了一本上线人数321人,首次突破300人大关,荣获毕业班工作成绩卓越奖。2017年“一师一优课”晒课率达到100%,部级推优课2节,区级推优课例16节,市级推优课例34节,超额完成上级部门规定的任务。在会上,杨展鹏同志以“精准把脉·精准发力——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主题进行正面案例分析,分享了33中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经验。

  

  2016年民主生活会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中,加强学校安保工作、加大对新教师的培养力度、安排退休教职工体检等意见,学校及时整改;对于群众希望解决,但是不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事项,学校认真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对于解决有困难的事项,想方设法加快解决问题的进度,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

  总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建章立制、着手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做好立行立改工作,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这是学校党总支对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

  二、立足当下:自查自纠求发展

  

领导班子自查自纠

  蓝日模书记代表班子结合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主要存在对干事创业的信心不足的问题,如2018届高考基本目标偏低。在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方面,有时候程序意识淡薄,怕麻烦、图简单,有简化程序的现象。如全国德育年会在我校举行分会场研讨,没有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在对党忠诚老实方面,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强,对教职工的精神引领不够有力的问题。如对社会上、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政治谣言和错误言论,没有及时抵制和斗争。在担当负责、攻坚克难方面,对于学校发展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及时关注、提前预判、超前谋划做得不够。如对个别教师业务不精的督促整改失之以宽,失之以软。在纠正“四风”方面,有时候存在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形式主义的顽症偶尔发作。如学校的内控制度不够完备,建设推进迟缓。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方面,节约支出还没有做到落细落小,有时存在浪费现象。如有的教职工参加公务活动,报名乘车但又临时改变主意,导致出现一定程度的浪费现象。

  党总支纪检委员唐淳红同志进行反面案例分析,经深刻剖析,从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学校内控制度建设的整改任务。对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和运行中存在的缺陷及时修改完善,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及时堵塞管理漏洞,真抓实干,做出成效,这是学校内控制度建设的努力方向。

  

唐淳红同志作反面典型案例分析

  班子成员蓝日模、师轶、唐淳红、韦维、杨展鹏、付松锋针对案件进行认真分析,分别认领责任。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这对于班子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班子成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批评活动,大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讲党性不讲私情,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这有利于促进学校的长足进步和内涵发展。

  三、展望未来:尽心尽力谋新篇

  

师轶同志明确工作重点

  

韦维同志认真做记录

  

付松锋同志对2018年的工作充满期待

  在对照检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为学校健康发展、安全发展提供切实保障;二是下大力气抓实2018届高考备考工作,实现高考成绩的新突破;三是着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以课堂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升为切入点下功夫;四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品牌,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黄琰科长对学校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说,三十三中的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会议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深刻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切合实际,会议质量高。希望三十三中立行立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认真整改落实。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黄琰科长点评民主生活会

  最后,蓝日模书记表态发言:坚决整改,直面批评意见,直面反面案例,以钉子精神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向教职工交出满意的答卷。(作者 蓝玉 编辑 岑媛媛 审核 梁丽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